English

天边的呼伦贝尔[摄影]

2008-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平 夏桂廉/撰文 徐冶 朱庆/摄影 我有话说

放牧陈巴尔虎草原

拉布大林湿地

呼伦湖

中俄边贸大楼

三河牧场

俄罗斯工艺品市场

套娃广场

海拉尔纪念园雕塑群

舞动的俄罗斯族儿童

国门前的劳作

界河额尔古纳

 

恩和小镇

满洲里不夜城

边城额尔古纳

胭脂红映蒙古包

 

我的心爱在天边,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

茫茫草原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洒落在河边。

我的心爱在高山,高山深处是金色的兴安,

巍巍兴安云海间,矫健的雄鹰俯瞰着草原。

我的心爱在河弯,额尔古纳河穿过了大草原,

草原母亲我爱你,深深的河水深深的祝愿。

呼伦贝尔大草原,白云朵朵飘在我心间,

呼伦贝尔大草原,我的心爱我的思恋......

这首深情舒缓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伴着我们一路走过8月的草原。从满洲里到陈巴尔虎草原,从海拉尔到额尔古纳河,从恩和牧场到鄂温克草原,所到之处纵目远眺:广袤辽阔,蓝天白云,羊肥马壮,芳草争荣,百花吐艳,色彩缤纷。呼伦贝尔是个美丽的地方,这里有世界上最肥美的天然大牧场,这里有兴安岭上的原始林海。8万平方公里的大草原,12万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像是一匹硕大无边的织锦铺展在蓝天下,数不清的湖、河、泉、水点缀在碧野中,闪闪烁烁,晶晶亮亮,仿佛让人走进诗情画意中。这里的人们太爱这片草原了,他们把保护绿色生态和弘扬草原文化的理念深深融化在血液中。

在美丽的呼伦湖畔,在草原的绿色地毯之上,一座新型的现代化城市迅速崛起。她就是“东亚之窗”――满洲里。满洲里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承担着中俄贸易70%的过货量。这里与俄罗斯、蒙古国交界,充满三国风情,建筑别致,风情万种,每年有400万人在这里观光旅游。满洲里主打“三国风情,童话世界”的魅力品牌,正在全力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和中国最佳旅游城市。

没到陈巴尔虎草原,就等于没到呼伦贝尔草原。陈巴尔虎草原是呼伦贝尔草原的腹地,草天相连,碧野无垠。他们以“天堂草原”为主题,利用在满洲里和海拉尔之间的便利地理和交通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成为中外游客必去的风光圣地。

史书记载,蒙古民族最早发祥于呼伦贝尔草原。公元七世纪前,蒙古部落“蒙兀室韦”从额尔古纳河游牧到斡难河、克鲁伦河,从肯特山发展到黑龙江。呼伦贝尔以丰美的牧草、肥沃的土地和清澈的甘泉养育了蒙古民族。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以呼伦贝尔的丰富资源为依托,逐步统一了内蒙古草原上的各个部落,开创了威震世界的伟业。额尔古纳河被蒙古民族称为母亲河。现在的额尔古纳市是全国生态市,这里是森林与草原的过渡带,风景多样,风光秀美。这里有我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在恩和和室韦两个小镇,浓郁的俄罗斯风情让人不舍离开。“南有海南三亚,北有额尔古纳”是他们打出的名片,这里的人自豪地说:额尔古纳,中国最美的夏天。

海拉尔是呼伦贝尔市的首府,海拉尔河和伊敏河亲切地环抱着她,全国唯一的沙地樟子松森林公园内,游人如织。沿着海拉尔的美丽一直向南,就到了鄂温克草原,相距不过10公里。这里草水相连,民族团结,和谐共进,显示出大草原在改革开放中勃发的生机。

呼伦贝尔,北国的碧玉,绿色的王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