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光明同行 与爱心同在

2008-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曹文 我有话说
“与光明同行,与爱心同在。”――四川省电力公司达州电业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杨波始终以这句话作为他的人生座右铭。这位34岁干练精壮的川东汉子,凭借他坚定的党性、顽强的作风和富有魅力的人格品质,带领着一支党员服务队以“优质、方便、规范、真诚”的电力服务,让“国家电网”品牌在达州650万老百姓的心中落地生根。今
年4月,杨波一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耀眼的光环背后,留下了他一串又一串闪光的足迹。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是杨波和他的队友们工作的真实写照。今年年初,达州市遭受罕见的低温冰雪灾害袭击。电煤紧缺、输电线路严重受损,以杨波为队长的“抗冰保电共产党员突击队”临危受命。为掌握城区及周边线路运行状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杨波与队员一起钻丛林、爬悬崖、除覆冰,三天三夜连续战斗在220kV华复东西线这两条达州电网的“生命线”上,发现重大险情五处,处理十三个危险点。

春节临近,为了保障安全可靠用电,城西和塔沱两座110千伏变电站调整供电方案,急需敷设一条临时专用电缆线路,因汽车不能上山,杨波就和队员们背负几十公斤的材料,爬行5公里,到达抢修现场。虽然气温在零下5摄氏度,但仍挡不住杨波与抢修队员们火一般的热情。手冻僵了,呵口气,再继续;脸冻红了,搓一搓,再工作。在冰冷的寒风中,他们经过近9个小时的艰苦奋战,圆满完成任务。

达州属全国著名贫困农业大市,而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出务工,全市30万留守学生因亲情关爱的缺失,监护不力,成为制约全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大难题。2006年6月,达州电业局捐资11.7万元,在达州市达县百节镇三牌村修建四川省电力公司首所“川电留守学生之家”。李先锋是三牌村小学三年级的一名留守孩子,父母长年在外打工,自己和年逾七旬的婆婆一起生活,特殊的经历使他在学习、生活、成长中遇到了一些困难。

当杨波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决定与小先锋结对子,进行一帮一帮助,让他走出学习的困惑、走出生活的困境。在杨波的带动下,党员服务队其他队员,也一起加入达州电业局“川电关爱留守学生志愿者服务队”。

志愿者服务队如滚雪球,目前已经壮大到5000余名,他们设立“代理家长日”、“亲情活动日”,开展“十个一”主题活动,将“川电留守学生之家”营造成了温馨的爱心家园、心灵驿站、健康小屋。志愿者们与留守学生结伴互动,每周进行一次交心谈心,每月进行一次家访,每月给家长写一封书信,每月辅导孩子读一本好书,每季集中组织观看一部电影,每半年进行一次校外社会实践,每年为留守学生过一次集体生日……一年来,仅百节中心校的500多个留守学生中,80%以上的孩子和家长、老师之间的感情沟通更顺畅了,孩子们的性格更开朗了,学习成绩明显提高了。

危机关头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来自于平时的日积月累。杨波意识到过硬的技能对于党员服务队也非常重要。因此,他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加强自身业务的提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7年,他在四川省电力公司输配电线路技能比武赛场上脱颖而出,一举夺得“首席优秀技能人才”称号。全体队员勤练技术,苦学本领,各个业务精通。客户经常将“心系民众,为民排忧”的锦旗送到公司。

翻开一页一页的抢修记录,出现频率最高的便是“处理完毕,恢复供电”8个朴实的汉字,为这八个字,杨波和他的队员们一路艰辛一路歌,用火热的爱心温暖着那些身处困境中的人们,用切实行动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党员服务队先后三次荣获四川省电力公司系统共产党员服务队评比一等奖,杨波先后被四川省国资委、四川省电力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四川省电力公司评为“爱心使者”、“感动川电十大人物”,荣获四川省第十一届“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称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被国家电网公司评为“劳动模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