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粮食有望实现连续五年增产

2008-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记者李慧)秋分将至,今年秋粮收获即将全面展开,各地传来振奋人心的喜讯:今年秋粮将喜获丰收。据农业部农情调度,今年粮食总产有望超过1998年的历史最高水平,实现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连续五年增产。这将成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也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奠
定了坚实基础。

据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粮食生产呈现出五个方面的主要特点:一是面积增加。预计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6亿亩左右,比上年增加1000万亩以上。其中,水稻、玉米、大豆增加较多。二是单产创新高。与上年相比,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平均亩产均有不同程度提高,预计全年粮食单产将创历史最高水平。三是季季增产。夏粮产量2408亿斤,比上年增加61亿斤;早稻总产略有增加,预计秋粮增产幅度较大。四是大多数省份普遍增产。除个别省外,全国大多数省(区、市)均有不同程度增产。五是优质率进一步提高。预计四大粮食品种综合优质率达到65%左右,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以上,其中水稻、小麦、玉米、大豆优质率分别为74%、68%、51%和72%,分别比上年提高2个、6个、4个和1个百分点。

这位负责人说,粮食生产这一历史性成就是多种有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今年国家政策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总量增加、增幅提高、拨付提前,“四补贴”资金规模达1028.63亿元,比上年增加一倍。强农惠农政策的实施,有力地调动了广大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

各级农业部门扎实开展科技入户、测土配方施肥、粮食生产督导等工作,狠抓技术培训,强化指导服务,大力推广实用增产技术,积极推行良种统供、肥料统测统配、病虫统防统治、跨区机收,努力提高粮食生产的科技含量和社会化服务水平。

农业部将今年确定为“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年”,各地把开展高产创建活动作为发展粮食生产的有力抓手,集成技术,集合资源,集中力量,建立粮食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展示优良品种和增产技术,实现良种良法配套,通过以点带面,推动了区域平衡增产。

此外,今年还有效应对了台风、洪涝、干旱等严重自然灾害。尤其是面对严重发生的草地螟、蝗虫和水稻“两迁”害虫等病虫害,各地预报准确,防治及时,措施有力,实现了“虫口夺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