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移动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革新

2008-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建强 我有话说

互联网的大发展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网络信息时代,当互联网解脱“有线”的束缚,插上“移动”的翅膀,将为我们构筑一个更具创新潜能的新世界,也将为我国未来的传统产业变革与发展提供创新动能。

跨入21世纪,互联网的发展日益加速,网络应用越来越丰富。随着技术的革命性发展,传统上相对独立的计算机、通信

、半导体电子等专业领域正在走向融合,行业之间的界限逐渐模糊,而融合的方向就是移动互联网。在不久前召开的宽带无线移动互联网论坛上,原信息产业部资深专家雷震洲表示:“人们正将目光聚焦移动互联网,第二浪潮又将来临。业界正在做积极的准备,迎接移动互联网第二浪潮的到来。”雷震洲说:“移动互联网第二次浪潮的动力来自市场、转型和技术进步。”同时,有专家指出:在新时期,中国应把握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机遇,坚持跨越国外通信发展经历的3G传统阶段,面向B3G,高起点实现制造业、运营业和网络服务业的融合和共赢。

WiMAX助力移动互联

据有关研究,到2011年全球预计将有15亿宽带互联网用户,其中约有9亿是移动宽带用户。移动互联网产业正在国内和国际形成巨大的潜在市场规模。

工业和信息部电信研究院移动通信研究室主任庾志成指出:“移动WiMAX技术设计的初衷就是移动互联网业务,它在传输速率、灵活性,以及成本方面都非常适合移动互联网业务。移动互联网内容和服务也能够很好地发挥移动WiMAX的技术优势,是运营商移动WiMAX业务发展的战略方向。”更重要的是,移动WiMAX是基于“全IP”的技术,即它是符合互联网开放标准的技术。就底层技术而言,只有具备全IP这一互联网核心特点的技术,才能最好地促进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传统3G技术也正在向这一方向演进,以满足人们对移动互联网日益强烈的需求,但是其演进技术进入商用市场的时间远远落后于现有的移动WiMAX技术。

新技术带动产业革新

值得注意的是,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跨行业促进其他产业创新的力量。近年来,我国在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互联网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而移动WiMAX构筑的移动互联网更具有系统建设运营成本低、附加值高、产业拉动力强等特点,此外,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上,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新业务模式,而且始终有新的参与者为产业带来创新和活力,这将极大激发移动互联网的潜能,不仅各种新型的网络应用不断涌现,而且将强有力地向各种传统产业渗透,推动其他传统产业的升级,打造出更具活力的移动互联网新经济。

我国第一台自主创新GSM手机台的总设计师刘礼白教授认为,移动WiMAX所具有的对应用和设备的开放性,使得移动互联网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沿袭互联网的模式有了可能。而现有的电信网络因价格、业务量、商业模式等原因不能运用互联网模式。

从制造产业角度来看,发展移动互联网将使我们得以用低成本促成技术创新,发展自主知识产权,鼓励本土企业研发新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逐鹿全球市场。发展高附加价值的产业形态,有助于提升我国经济的总体质量。与此同时,继续保持我国制造业的优势地位,同样十分重要。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是相关技术产品和设备制造企业不容错过的良机。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不仅能带动硬件制造,而且为本土企业发展自主知识产权、实现自主创新提供了新一轮机遇。

开放性突破发展壁垒

高科技领域的竞争,说到底是核心技术的竞争。以WiMAX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不同于传统的通信技术,WiMAX核心技术的分布非常广泛和分散,因此不存在少数几家传统厂商通过技术壁垒维持垄断格局的情形。移动互联网产业中有大量的技术创新来自于产业新手和中小企业,这种模式特别有利于创新型企业,也非常有利于正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制造企业。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认为,不同的产业结构,是导致产业是开放还是垄断的根本原因。“传统的通信产业是封闭式的、垂直化的,下一代技术基于上一代技术演进而来,因此强势的在位者总是居于有利地位,潜在进入者则面临极高的技术壁垒。”而互联网产业则是开放式的、扁平化的,其向移动化延伸形成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具有类似的特点。

移动互联网的代表性技术“移动WiMAX”是国际电信联盟(ITU)的四种全球3G技术标准之一,但它在技术经济内涵上和传统3G有本质的不同。传统3G的核心技术是CDMA,核心技术专利主要由欧美少数几家企业所控制。而以WiMAX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不同于传统的通信技术,WiMAX核心技术的分布非常广泛和分散,因此不存在少数几家传统厂商通过技术壁垒维持垄断格局的情形。

随着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发展和成熟,有所准备的本土设备制造商不会错失全球其他市场的蛋糕,这将确保中国在未来的全球竞争中站稳脚跟,取得先发优势。而且,替代性技术路线的竞争将迫使垄断企业降低专利授权费,从而设备制造商可以降低制造成本,消费者则受益于产业成长期的多元化选择和产业成熟期的规模经济。

刘礼白认为:“WiMAX的知识产权分散特点源于它的标准建立机制的非垄断性,WiMAX标准仍在发展中,参与者都有创造自己知识产权的机会。”以移动WiMAX推动的移动互联网产业中有大量的技术创新来自于产业新手和中小企业,这种模式特别有利于创新型企业。专家指出,面对经济全球化和竞争国际化的新环境,我国产业界除了着眼国内市场,也应当具备全球视野,积极鼓励本土企业密切研究包括移动WiMAX在内的国际主流技术,推动产业整体实现腾飞,参与全球竞争,真正提升我国的科技软实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