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芯QQ致力弥合数字鸿沟

2008-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赛 我有话说

日前,中科龙梦与腾讯公司共同宣布腾讯龙芯QQ交付使用,这标志着QQ将完成跨越硬件平台的发展,普遍应用于龙芯电脑之上。至此,腾讯QQ已经覆盖包括PC、Mac和龙芯电脑在内的个人机IM市场。腾讯公司也成为了我国首家支持龙芯的互联网企业。

龙芯是目前国家重点扶植的自主核心技术,QQ作为中国人使用最多的在线

沟通工具,率先支持龙芯,不仅将为龙芯产业发展之路扫除互联网应用的一个主要障碍,同时也有助于弥合由东西部经济差距带来的数字鸿沟。江苏中科龙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福新博士表示,腾讯加入支持龙芯的阵营,将有助于龙芯电脑的普及,对于建立起中国具有国际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高科技生态链具有积极的意义。

据介绍,当前龙芯电脑在品质、工艺、性能、成本等方面均达到业界先进水平。但要和国外垄断巨头形成全面竞争,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应用软件不够丰富的问题,尤其是网络能力、不同系统之间的平等沟通能力,是龙芯普及必须跨越的一道门槛。而龙芯QQ完全实现了网友跨平台的信息沟通,这将为龙芯电脑在互联网领域的应用起到示范作用。

腾讯公司首席架构师郑全战博士表示,腾讯作为我国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的代表,不仅将坚定地支持民族自主创新产业的发展,为我国整体科技竞争水平的提高作出贡献,而且还希望龙芯QQ的推出,让科技服务于公益事业,为欠发达地区的用户提供更好的互联网应用解决方案,让他们能够通过QQ平台,接触新知识、新技术,改善信息滞后的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