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奥运成一大亮点

2008-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次将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作为独立转播机构,与传统媒体一起列入奥运会转播体系,这是新媒体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奥运转播史上光辉灿烂的一页,中外的新媒体共同努力为全球观众奉献一场奥运资讯的盛宴。

作为新媒体代表的手机媒体,它集中了以往纸质媒体、广播媒体、电视媒体、

网络媒体的优点,并兼具无线网络媒体传输的随时、随地、随身的新特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奥运报道的暗战中,已然赢得了先机。

传统媒体诸如报纸杂志等,对于奥运的报道历史可谓源远流长。在我国,1904年就有报刊曾报道过第三届奥运会,1906年有杂志也第一次介绍了奥林匹克的历史。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报纸杂志在奥运报道的方面可谓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广播出现后,开始通过无线电波以声音的方式向人们传达奥运赛事的信息,人们可以在解说员的讲解下及时快捷地了解到赛事现场的情况;而电视的出现,不但能传递现场的声音,还能把现场的图像呈现在广大观众的眼前;互联网媒体的出现,融合了报纸、杂志、广播及电视的特点。

现在,以手机媒体为代表的新媒体开始登上了奥运转播的舞台,它不但融合了上述各种媒体的优势,还以其终端的移动性而更加受到人们的欢迎。例如:奥运会开始之后,大家最关心的是自己国家的代表队在奥运奖牌榜上的位置,都希望在第一时间及时知道结果。虽然传统媒体也会不断的报道更新奥运奖牌榜,但报纸杂志需要出版周期,时效性较差,而广播、电视的报道具有易逝性,广大受众不易记住转瞬即逝的内容。互联网克服了上述媒体的缺陷,但是也受到电脑终端的制约,而在手机上这些缺点却可以一一解决。

另一个趋势也让我们看到了手机媒体的重要性:为拓展奥运信息传播的渠道,搜狐、新浪、空中网相继与国内领先的移动软件和综合服务提供商优视动景公司合作,在其产品UCWEB手机浏览器首页上推出了“奥运聚焦”栏目,以此为平台开始了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奥运报道争夺战;而CCTV也推出了手机看奥运视频软件CCTV一键通,让手机网民能随时随地观看奥运视频内容。

此外,通过优视手机浏览器,手机用户还可以通过自输入网址,随意访问与奥运相关的网站了解奥运会信息,如奥运手机网站(wap.beijing2008.cn)等。2008年奥运会,人们不但在自己家门口欣赏了世界瞩目的奥运会,更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了解中国健儿在奥运比赛中的精彩表现,这个现象已成为本届奥运会信息传播的一大亮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