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制定新媒体舆论引导战略

2008-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谢向阳 刘伯贤 我有话说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和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竞相崛起,方兴未艾,对世界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以及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我国高度重视新兴媒体的建设,中央领导同志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互联

网等新兴媒体对社会舆论的影响,积极利用现代传播手段,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今年6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到人民日报考察工作时,亲临人民网与网民在线交流,并对加强新兴媒体建设、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新兴媒体已成为国内外舆论场中的生力军

新兴媒体的崛起拓宽了信息传播渠道,丰富了信息传播形态,并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信息消费理念。众所周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在信息的海量性、传播的时效性、查找的便捷性等方面具有传统媒体不可比拟的优势。新兴媒体的崛起拓展了民意表达空间,激活了民众的精神诉求,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社会舆论的走向。胡锦涛总书记在考察人民日报时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深刻地阐明了互联网的现实地位。由于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在信息传播方面具有互动性、匿名性、可交互链接等特点,近年来,随着人们利益诉求的增加和参政议政意识的日益高涨,互联网已成为日趋活跃的意见场和舆论场。互联网既是人民群众表达意见和建议的重要渠道,也是越来越多的党政官员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

实践证明,互联网等新兴媒体正成为我们对外传播的新渠道,成为我们在国际舆论场中表达自身声音、维护国家利益的扩音器。

加强新兴媒体建设是一项关乎全局和未来的战略工程

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处于意识形态领域前沿,担负着传播文化信息、推动经济发展、引导社会舆论、培育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职责。加强新兴媒体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加强新兴媒体建设,是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作为新的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新兴媒体建设不仅关乎先进文化的弘扬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构,关乎社会舆论的健康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诉求的满足,而且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新兴媒体建设,有利于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拓展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构建定位明确、功能互补的舆论引导新格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更好地驾驭全局。

加强新兴媒体建设,是提升我国软实力、争夺国际舆论主导权的迫切需要。当前,国际舆论场中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相当活跃,舆论斗争的形势相当复杂。然而,由于诸多原因,“西强我弱”的舆论格局仍然明显,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客观存在。要真正构建国际传播新秩序,有效开展国际舆论斗争,积极争夺国际舆论主导权,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在未来的国际舆论斗争中掌握主动,就必须大力加强新兴媒体建设。无论从推动文化交流、改进外宣工作,还是从提升国家软实力、维护国家安全等角度看,加强新兴媒体建设都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推进新兴媒体建设必须具有战略眼光和创新精神

当前,新兴媒体建设正面临大好机遇。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技术和财力的有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等,为开创新兴媒体建设新局面提供了有利条件。推进新兴媒体建设,必须具备战略眼光和创新精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深化战略认识,注重整体规划。扎实推进新兴媒体建设,必须把新兴媒体当作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真正将新兴媒体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工程,认真抓好科学规划和战略布局。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应该整合资源,各擅其胜,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和谐发展。

二要加大战略投入,增强保障能力。除了行业本身应当自力更生、开拓进取,新兴媒体建设亟须各级政府在政策、财政、资源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亟须社会公众的参与和支持。

三要积极改革创新,提高传播质量。新兴媒体建设必须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掌握传播规律,不断推进理念创新和技术创新,积极抢占技术领先优势。在搞好传播渠道建设、增强传播能力的同时,要顺应受众需求,强化“内容为王”意识,着力提高信息服务质量。

四要完善管理机制,加强战略监管。针对新兴媒体上“恶搞”现象屡禁难止、监管工作相对滞后等情况,要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提高政策法规的适用性和前瞻性,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引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

(作者单位:广西互联网新闻传播研究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