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好像在天地间飞翔”

2008-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晓毅 本报通讯员 孙江 我有话说
“谢谢中国!”――在北京残奥会闭幕式上,国际残奥会主席克雷文动情的结束语,感动了世界,也感动了中国。9月18日是北京残奥会结束后的第一天,克雷文夫妇一行专程来到位于京通快速路高碑店出口北侧的中国紫檀博物馆。

克雷文一见到迎候在博物馆门前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就紧紧握着她的手说:“

你给我布置的办公室简直给了我们皇帝般的待遇。那些富丽堂皇的紫檀家具令我非常惊喜。同时,也令国际残奥会备感荣幸。”

原来,在北京残奥会期间,中国紫檀博物馆在克雷文下榻的港澳中心,用精美的紫檀家具专门为他布置了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会客厅、办公室。今天他专程来到中国紫檀博物馆向陈丽华馆长致谢,并向她颁发由他本人亲笔签名的感谢状,感谢陈丽华对北京残奥会作出的重要贡献。

在随后的参观中,克雷文一直自己独立“驾驶”轮椅行走,他精力充沛,幽默风趣,谈吐间尽显英国绅士风度。当走到紫檀雕“海屋添筹图”屏风宝座前,看到两旁立着的“孔雀翎扇墩”,克雷文风趣地对陈馆长说:昨天在闭幕式上如果有这两个大扇子,一定会很凉爽的,引得众人不禁大笑。

当走到有着“中国紫檀博物馆镇馆之宝”之称的紫檀雕大型“清明上河图”系列插屏前时,有工作人员提醒参观时间已经超过了,但克雷文依然兴趣盎然,竟然和陪同人士一边欣赏美轮美奂的木雕版《清明上河图》,一边探讨这幅画的创作背景,并进而探讨起中国的黄河、黄土文化和孔子思想来了。他说,中国几千年前的孔子思想,对当前建设和谐世界太有借鉴意义了。

博物馆二楼东厅入口旁,一个古色古香的大樟木柜吸引了克雷文的注意,工作人员打开柜门,一股沁人心脾的樟木香气扑面而来,他不禁闭上双眼,一副深深陶醉的样子,还拿过矿泉水故意在开着的柜门前喝了口水,然后幽默地说道:“我要让这醉人的香气和这口水一起沁入自己的心脾。”

走到二楼西厅,一把造型独特的黄花梨木“交椅”又深深吸引了克雷文的目光。这把椅子,绳面,交叉腿,下有托泥板,并有脚踏;后背弧形,正中浮雕如意云纹;椅圈交接处用缠枝莲纹金属面叶包裹,非常精美。陈馆长向他介绍说,这是古代皇帝外出打猎时,随身带休息用的椅子,可以折叠,携带非常方便。细心的陈丽华注意到,参观一个多小时,克雷文一直是在轮椅上坐着,背后是不透风的皮制靠垫。她看着对这把交椅爱不释手的克雷文说道:“我准备给你量身订做一把这样的椅子,你坐轮椅累了,可以坐在这把交椅上透透风,凉爽凉爽。”克雷文夫妇听后非常感动。

最精彩的一幕是在明式家具展厅里,克雷文对分列两旁的黄花梨木制玫瑰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陈丽华向他介绍这些椅子的功用,是开会时下属或晚辈坐的,人坐上去会随着椅子的结构,不由自主坐直身子,一是出于对上级或长辈的尊重,二是在上级或长辈讲话时能够聚精会神。克雷文听完陈丽华的介绍,饶有兴趣地希望坐上去体验一下。当他如愿坐在玫瑰椅子上时,他恍然大悟,还幽默地把身体坐直。

参观完木雕贴金大型“天坛祈年殿”,来到五楼的贵宾接待室,克雷文欣然为中国紫檀博物馆题词:“当我们来到您倾注一生经历的博物馆,我们得到了您的热烈欢迎。您的这些展品巧夺天工,散发着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放下笔,他幽默地对陈丽华馆长说道:“在这里让我有在天地间飞翔的感觉!”

图为克雷文在参观中国紫檀博物馆。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