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俄售铀协议难以执行

2008-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9月18日,澳大利亚政府决定推迟批准与俄罗斯签署的售铀协议。这使澳铀有可能成为当前西方与俄关系发展演变的一个晴雨表。陆克文总理当天在一次讲话中就此表示,他“担心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正走向一个拐点”,因此澳需要更多的时间与“其他国家”一道解决这一问题。澳俄售铀协议是霍华德政府在2007年APEC峰会期间与俄方

签署的,一旦协议付诸实施,每年将给澳带来高达10亿澳元的出口收益。

据此间媒体报道,澳俄售铀协议在联邦两院联合常设条约委员会的审议中一开始曾引起激烈争论。执政党工党成员提出了“批准的8个条件”,否则应考虑废除该协议。这8个条件包括俄方需执行核不扩散条约承诺等内容。澳绿党对这一协议表示谴责。西澳绿党参议员斯科特・鲁德拉姆警告称,俄有可能将澳铀转售给伊朗。绿党参议员克里斯丁・米尔雷则表示,俄是不可信的。

与俄签署售铀协议时期的执政党联盟党,虽然督促澳政府尽快批准该协议,但最后也接受了政府方面“再予考虑”的决定。自由党参议员迈克利亚・卡希表示,向俄售铀有严格的安全措施。她说,“俄的能源危机非常严重”,它也将有助于减少俄温室气体的排放。自由党参议员居里安・迈克高兰也表示,这一协议非常重要,“它符合澳的国家利益”,“符合澳的贸易利益”。反对党外事发言人安德鲁・诺布则表示,他接受政府方面在作出决定前要考虑格鲁吉亚冲突的说法。

澳外长史密斯9月18日表示,澳政府在作出最后决定前将考虑有关建议,并同时考虑最近在格鲁吉亚发生的局势以及与俄的双边关系。有关报道称,俄此前已就此向澳方提出交涉,督促澳尽快批准有关协议。俄驻澳大使9月初在拜会澳外长时表示,拒绝批准协议将有损澳的经济利益,也会给两国关系带来严重损害。

澳总理陆克文9月18日表示,俄对格鲁吉亚的干涉并支持南奥塞梯的独立使俄的形势变得非常复杂,国际社会的反应也面临着一个非常艰难的挑战。他说,“这也是对全球格局的一个非常艰难的挑战”,“世界各国政府密切关注这一形势的长期发展的确非常重要”。

(本报堪培拉9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