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的温馨

2008-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小齐 我有话说

短评

还记得2006年霍金访华时的情景。他很虚弱,“渐冻”的身体似乎徘徊在生死的边界线上;可就在这虚弱的身体中,却蕴含着巨大的智慧。

还好,科技的力量把霍金的智慧从孱弱的身体中解放出来,光耀学界。

仅靠一个手指头,霍金就能指挥自己的电动轮椅,前进、后退、转弯、刹车……这个被称作“微型汽车”的电动轮椅,拓展着霍金的生活。当霍金的手指也无法活动时,科学家又研制出专门的传感器。这种传感器把霍金眼睛及脸部肌肉的变化输入专门软件,经处理解码后转换为文字信号,自动显示在屏幕上,再通过语音合成器代替霍金“说话”。

在人民大会堂的讲台上,霍金深入浅出地讲解着宇宙起源的奥秘,和听众亲切地交流。那一刻,我也对延续他生命、解读他智慧的科学力量心生崇敬。

疾病和身体残疾难以避免,科技是弥补这种缺憾的最佳方式。

用新型材料制成的义肢更加轻便,让行动更加顺畅;精巧的人工耳蜗能够帮助聋哑人听到这世界的风声水响;“无障碍”信息平台的研发成功,更让残疾人朋友享受到科技进步的成果;科学家的研究更深入到细胞领域,我国科学家正在锁定遗传性耳聋的致病基因……

其实,科技助残不仅仅存在于这些高深的领域――盲道多宽最为合理?怎样在建筑物中设置无障碍设施?在日常生活中,在衣食住行里,只要我们稍稍注意些,就能做得更多。新型盲文打印系统、聋儿康复多媒体课件编辑平台……也许单纯就科学而言,这些成果无法与纳米、基因等科学发现比肩;然而它们实实在在地改变着残疾人群体的生活,并让健全人与残疾人同享一个和谐家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