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大有可为

2008-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通讯员罗斌 我有话说
本报甘肃白银9月21日电(记者陈宗立通讯员罗斌)资源型城市如何避免“矿竭城废”,实现可持续发展?在20日闭幕的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白银)论坛上,来自首批国家资源枯竭转型城市、国家有关部委的代表,以及中科院、中国社科院、高校的专家学者,首次共同商讨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对策。

与会代表认

为,资源型城市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借鉴和学习国际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大力推动城市转型工作,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建立经济发展的多元支撑,全面解决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各方面的问题。

2007年年底,国务院曾出台《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入分析了我国资源型城市面临困境的具体原因,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指导原则和工作目标。2008年3月17日,国务院正式公布甘肃白银、江西萍乡、辽宁阜新等十二个全国首批资源枯竭转型城市,以帮助这些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我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工作的目标是:在2010年前,大多数资源型城市基本建立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和衰退产业援助机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加强;2015年前,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建立健全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和衰退产业援助机制,使资源型城市经济社会进入可持续发展轨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