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提速

2008-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4年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达到什么规模?科技部部长万钢在“2008(首届)中国绿色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希望通过各方努力,到201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能达到当年汽车产量的10%。

“2008(首届)中国绿色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联合主

办,福田汽车承办,主题是:清洁能源、绿色动力、助推奥运、和谐共赢。

随着福田新能源客车在奥运会的完美亮相,以及在广州公交市场的正式运营,福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进入提速阶段。

奥运会完美亮相

“作为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的最大亮点之一,新能源汽车在奥运会期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为展示中国的良好形象做出了重要贡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欧新黔在论坛上说。

“这是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万钢介绍说,中国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在奥运会期间规模化、集中化、高强度的运行中表现得非常出色。奇瑞、长安、福田汽车等企业提供的共595辆新能源汽车为奥运会服务,总运行里程超过200万公里,实现了奥林匹克中心区域的交通零排放。

在北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福田汽车提供的欧V新能源客车用作运动员收容车,燃料电池轿车用作先导车,行驶在天安门前、北京大学校园、奥林匹克中心公园等地,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实现了零排放、零故障,得到了各国运动员、教练员的一致好评。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对记者说:“这些车是福田自主研发的成果,在燃料电池系统、电匹配、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不仅在技术上更为成熟,而且性价比也很高,所有零配件全部是国内制造,成本比国外同等车型大幅降低。”

“这么大规模的新能源汽车服务奥运在奥运史上是第一次,在奥运中心区应用混合动力大客车做公交运输是第一次,用自主品牌汽车参与马拉松比赛既做前导也做输送也是第一次,这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走向世界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欧阳明高介绍。

节能减排的突破口

据介绍,2008年1月11日,首批30辆具有全球领先技术的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驶上广州街头,投入正式运营。截至目前,这批客车累计行驶里程120余万公里,单车最长行驶里程约6万公里,平均出勤率97.2%,无重大故障发生。车辆平均油耗为每百公里30.5升,单车最低油耗每百公里27.3升,平均油耗比传统客车节约25%以上,氮氧化合物和可吸入颗粒物排放分别减少27%和19%,可靠性和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欧新黔说:“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能够促进节能减排,而且能够提升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促进汽车行业的技术进步,是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途径。”

“如果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我国在2012年能有100万辆是新能源汽车,那么一年可能节油是7.8亿升,可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0万吨,减少碳氢化合物排放780吨,这将为我们民族做出多大贡献,为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做出多大贡献!”万钢对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充满期望和信心。

在自主品牌汽车中,福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发展最快,收效最大,是国内第一家真正实现混合动力客车产业化的企业。赵景光说:“节能、降耗、减排作为汽车行业的新标准、新门槛,已成为众多汽车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福田汽车很早就将节能环保视为企业发展的突破口,因此在发展新能源洗车和节能减排的实践中走在了行业前列。”

目前,福田汽车已经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做出了系统规划,并成立了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投资两亿元人民币、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福田汽车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于2007年落成,这标志着北京汽车行业具备了不借助外力,独立实现对欧3、欧4等排放标定的能力。

除了客车外,福田汽车将陆续推出卡车、MPV、小型多功能车等新能源车型,并在借用燃料技术、混合动力技术和燃料电池技术等多种新能源技术方面取得突破。

万钢透露,奥运会结束后,科技部将组织“十城千辆”示范运行行动,即今后3年内,在10个以上有条件的大城市分别进行1000辆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福田的欧V混合动力车也将在北京的公交线路进行为期一年的示范运行。

产业化优势明显

目前,国内汽车企业尽管大都进行新能源客车项目,但基本处于样车或示范运行阶段,福田汽车是国内第一家真正实现混合动力产品产业化的企业。随着在广州公交市场成功运行,全国各地很多城市的公交部门都向福田汽车提出采购要求。

数年前,国内汽车界有一种说法: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上,中国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现在看来,就技术成果积累的数量与质量来说,国内企业已落后,但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中外差距毕竟没有传统汽车那么大,自主品牌汽车应该奋起直追。

“研发新能源汽车不是汽车企业要不要干的问题,而是一定要干,要尽早干的问题!”福田汽车研究院院长邬学斌有多年海外工作的经历,因此对于研发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认为,未来汽车行业的技术门槛会越来越高,汽车企业要生存,就必须生产新能源汽车。

他告诉记者,国家863项目要求燃料电池客车达到最高时速70km/h,续驶里程200公里,而福田新能源客车达到了最高时速80km/h,续驶里程240公里。

“为保证混合动力客车产业化规划的实施,福田汽车计划分三个阶段投入2.5亿元,最终形成产业化规划的目标。”福田汽车欧V客车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国强告诉记者,按规划,到2010年福田汽车将销售混合动力客车500辆以上,2012年形成年产混合动力客车1500台的生产能力。

福田新能源汽车的海外市场规划是面向全球,挺进欧美发达国家。赵景光说:“与传统汽车的海外市场不同,新能源车技术先进,成本高,主要卖点是节能环保。福田混合动力车的成本相对于国外同类产品来说较低,这正是欧美发达国家最看重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