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不愿充当他国外交战略的工具

2008-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据法新社报道,尽管美国政府正在通过美印民用核技术合作协定的方式,非正式地承认印度的核大国地位,并有意通过此举遏制其他大国,但一些印度和美国的分析人士认为,印度不愿意成为美国外交战略的工具。

美国佐治亚大

学国际贸易与安全中心主任斯利瓦斯塔瓦近日说,“印度对卷入亚洲内外的大国平衡游戏没有兴趣。尽管美国政府在本月促使维也纳核燃料供应集团取消了对印度核燃料的贸易禁运,但印度并不愿意将自己绑在他国的外交战车上。”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与印度签署民用核技术合作协定明显带有针对中国的战略意图,但印度并不为其所动。印度外交一向我行我素,美国与印度签约,也有要印度疏远俄罗斯的用意,但印度不仅过去而且现在都一直保持与俄罗斯十分密切的战略关系,美国无法撼动印度与俄罗斯的战略关系。印度前外交官巴基帕伊说,“华盛顿对两国核协议的支持很明显需要印度的战略回报。尤其是华盛顿认为强大的印度是遏制中国的重要资产。”但他强调说,“印度知道自己在国际政治的天平上该扮演什么角色。在印度人们只能接受这样的事实,即印度在美国的帮助下变得强大并不是为了反对中国。印度根据自己的利益需要发展与中国这个伟大邻国的关系。印度将继续发展与中国的战略关系。”

尽管在印度国内,也有个别舆论声音赞同与美国联合遏制中国的立场。但绝大多数印度人均认为,与中国发展战略关系符合印度的国家利益。

印度近些年发展较快,2007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10000亿美元,每年有2000万人口进入中产阶级行列,印度的巨大经济潜力在迅速展现,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和国际地位均有全面提升。世界上各个主要国家或国家集团均与印度保持友好关系。印度前总理尼赫鲁曾经说过,“印度就是要在全球树立有声有色大国的地位。”虽然在印度国内,仍有很多学者鼓动印度与美国结盟,借助美国的支持争取世界大国的地位。但植根于印度4亿多中产阶级内心的强大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却促使印度政府根据自己的利益需要与各个大国结交,而不是成为他国外交战略的工具。分析人士认为,印度希望自己最终成为美国那样的超级大国,而不是依附于美国的小兄弟,因此如何与印度周边邻国相处,如何与中国、日本、俄罗斯、欧盟发展战略关系,印度政府有自己的战略考量,尽管出于外交需要,印度政府的某些表态很可能给华盛顿一些错觉,但印度一直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方针,具有纵横捭阖的外交能力,一直致力于与所有的大国和国家集团结好。而且印度外交的这种态势和固有的外交原则不会因为印美签署核技术合作协议而轻易改变。

(本报伊斯兰堡9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