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与拉美发展密切关系的背后

2008-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上周,俄罗斯副总理伊戈尔・谢钦先后访问古巴、委内瑞拉。此间舆论认为,作为普京总理最重要助手的谢钦于40天内两次前往拉美,除加强与上述两国的经贸、能源、军技合作以外,还有更重要的一个原因,那就是俄罗斯在“南奥塞梯危机”后坚定了推行更积极拉美战略的决心。

8月上旬,担任俄古跨政府部门委员会俄方主席的谢

钦、俄国家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及能源部门负责人访问古巴。观察人士指出,那次是俄罗斯对美国执意在捷克、波兰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回应,目的在于同古巴领导人探寻俄重新在古建立军事设施的可能性。不过,当时俄罗斯代表团在古巴遭到了冷遇,双方没能签署任何一项双边协议。

在评价9月中旬访古原因时,谢钦副总理表示访古是研究如何协助遭受“古斯塔夫”和“艾克”两股飓风吹袭的古巴进行灾后重建,以及磋商在古巴建造航天中心、探讨“共同使用远距太空探测仪器、在古巴建立太空探测信息收集中心和共同使用航天通信系统的可能性”等问题。此间《生意人报》则认为,俄古近期迅速接近缘自国际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特别是外高加索战争后俄与西方关系急剧降温,促使俄认真考虑在美国的拉美后院寻找合作伙伴。俄科学院拉美所所长达维多夫认为,尼加拉瓜继俄罗斯以后承认阿布哈兹、南奥塞梯独立令俄领导人意识到,不仅可以在周边选择伙伴,还可能在遥远的拉美找到盟友。无疑,这是谢钦短时间内两度访古的直接原因,而俄协助古巴成立航天中心则被认为是俄试图恢复其在拉美地区军事存在的一部分。

如果说俄加强与古巴关系意在牵制美国的话,俄委关系迅速升温则显示俄罗斯具有能源、军技合作及战略平衡的三重考虑。

首先,加强与委能源合作,是俄罗斯实施全球能源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7月,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与到访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签署三项能源合作协议,决定由TNK―BP、卢克石油以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与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PDVSA开展合作。谢钦17日在加拉加斯还宣布,俄罗斯几家油气公司将首次在委内瑞拉组成财团,在委及其第三国开展能源合作。

其次,委内瑞拉正成为俄罗斯军工企业的最大客户之一,俄委两国正积极讨论开展军技合作问题。俄《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工业技术公司总经理切梅佐夫说,俄罗斯正与委内瑞拉就提供俄制防空系统和新型装甲车事宜进行谈判。据报道,委方对2009年完成试验飞行、2010年投入批量生产的苏―35型战斗机表现出浓厚兴趣。此外,委内瑞拉还打算购买俄罗斯伊尔―76大型军用运输机、先进潜艇等。

第三,加强战略合作,目标在于针对俄委两国共同的对手美国。俄格战争后,美国以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名义派遣多艘军舰前往黑海,向俄罗斯炫耀武力。作为战略回应,俄两架绰号“白天鹅”的图―160型战略轰炸机本月10日飞临委内瑞拉“解放者”军用机场,是冷战结束以来俄战略轰炸机首度在西半

球着陆。今年11月,俄罗斯海军还将派出包括“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在内的军舰前往加勒比海,与委内瑞拉海军举行联合军演。俄罗斯上述举措向美国传递了一个清晰信号,即“尽管我不能制止你在我家门口炫耀武力、支持格鲁吉亚政权,你也无法不让我在你的后院与查韦斯密切来往”。

其实,俄罗斯与拉美国家发展密切关系也并非一厢情愿,而是得到了古巴、委内瑞拉方面的积极回应。冷战时期,苏联和古巴两国关系一直很好,上世纪60年代苏联还差一点因为“古巴导弹危机”而与美国开战。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忽略了与古巴的关系,普京单方面宣布关闭无线电中心让古领导人十分不满。因地缘形势发生了变化,俄今年以来不断采取主动,令俄古关系重新走近。如果说古领导人对古俄恢复战略关系相对低调的话,那么委内瑞拉则是兴奋异常。查韦斯总统针对俄“白天鹅”到访表示,这是世界朝多极化方向前进的一部分,“美国人的霸权正在走向终结”。

(本报莫斯科9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