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认为气候变化危害人类健康

2008-09-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来自亚洲一些研究机构及大学的专家9月18日在吉隆坡指出,气候变化给人类健康带来一系列危害,包括高温引起的伤亡,以水、昆虫等为传播媒介的传染病病例增加以及营养不良等。

当天,亚太地区卫生部长会议在吉隆坡开幕,来自18个国家地区的官员和有关专家在会上共同探讨气候变化对健康的影响。

来自

马来西亚的联合国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主任穆罕默德・萨利赫・穆罕默德・亚辛说,全球气温如果继续升高,将导致非洲粮食大幅减产,当地营养不良的人口也将随之大幅度增加。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人口占全球发展中国家的68%,其中有16%面临营养不良的问题,这使得亚太地区成为仅次于非洲的第二大营养不良人口集中的地区。营养不良损害了人们学习和工作的能力,也降低了人们抵抗疾病的能力。

有专家在会上说,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表明,全球每年出现约5000万例登革热病例,其中约10万人染病后死亡。研究显示,随着气温升高,传播登革热等疾病的媒介――蚊子繁殖速度加快,从而使病毒传播更加迅速。可以说,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加速了登革热等疾病的传播。

另据世卫组织的有关材料,气候变化危害人类健康的现象将主要发生在东南亚和非洲地区,而引起当地人们死亡的重要原因是营养不良和疟疾。此外,欧美地区民众受热浪影响较明显,2003年欧洲的热浪曾导致3.5万人丧生。

(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