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建设科学的质量监控体系

2008-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振国 本报通讯员 陈新 我有话说

“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障。加强教学质量管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其核心是建立一套科学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这是四川外语学院院长李克勇教授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一直强调的一个主题。

近年来,四川外语学院在构建科学规范、行之

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建立了一套符合学校实际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使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本科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李克勇院长认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可以分为外部的评估体系和内部的监控体系。外部的评估体系是指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是其委托的中介机构评估高校办学、发展的约束机制。学校内部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指各高校根据自身实际建立的,以教学质量为监控对象,既有对教学过程的实时监控,又有对教学效果的反馈控制的完整的闭合系统。“监控”的目的是为了获得良好的评估结果,“评估”的反馈信息又指导监控管理,它们共同构成一个闭环系统。

健全教学各环节的质量标准

完善监控的准则和尺度,是建立科学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前提。科学的质量监控体系应该是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它的有效运行有赖于“准则和尺度”的科学设定。换言之,没有科学的教学质量标准,监控行为就是盲目的,没有出发点,也没有目标。

李院长介绍说,近年来,学校在设计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时,主要遵循如下思路:首先,质量标准的设定应与学校定位、办学思路相一致。其次,改变传统单纯定性的管理方法对质量标准的要求,将定性管理与定量管理结合起来,在标准设计中,加入更多可测定、可评估的量化指标。再次,标准的设立应体现层次性原则。微观层面――以教师的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质量为重点;中间层面――抓好专业和课程体系的建设;宏观层面――以对二级教学单位教学工作的整体评估为主要内容。从这三个层面规定质量标准,以确保监控目标的实现。

目前,四川外院已经建立起一套相对完备的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出台了《教学各主要环节质量要求》,明确提出,教师要以教学“五认真”为总体标准:即认真备课,认真讲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组织考试,认真讲评。内容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各主要环节的质量标准,具体涵盖了课堂教学、课堂讨论、作业布置与检查、辅导答疑、考核、实习、毕业论文等主要教学环节。

对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些关节和重点,学院也分别提出了更为细致的质量标准。这些教学重要环节质量标准的确立,为实现有效的监控奠定了基础。

构建全面的信息监控体系

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李克勇院长的体会是,教学质量是一个复杂的模糊结构系统,教学工作的结果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同时,教育过程要在完成后才能充分显现教学效果,因此,必须加强过程控制与目标控制相结合,通过动态管理最终实现目标控制。这要求学校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建立全面的信息监控机制,实现动态监控,加强过程管理。

他说:“影响高校教学质量的因素众多,既有静态要素如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的设定,又有动态要素,如教学管理、教师素质等,它们在教学系统中彼此关联,互相依赖。因此,要全面了解和监控教学过程,首先必须建立全面的信息监控体系。”

信息监控体系是对教学过程进行的实时控制体系,其目标是不断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纠正,以保证教学质量。因此,只有通过构建全面信息监控的体系,才能及时掌握有关教学质量现状的相关信息,才能作出有针对性的反馈,为监控对象提供及时的指导,从而实现有效的监控。

校内信息监控包括了教学检查制度,主要有日常教学检查和期中学生座谈制度、教学信息员制度、教学督导制度,校系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听课制度、学生评教制度等。而校外教学信息监控是通过毕业生跟踪调查制度来实现的。

其中,学生评教是四川外院长期坚持的一项制度,在收集课堂教学信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建立校内评估机制

校内的评估机制不同于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后者是从外部对学校教学质量进行评估,其牵涉面较广,周期较长,前者是学校将评估制度“内化”的结果,是建立内部质量监控体系的核心,是将“监督”、“控制”与日常的教学工作的开展相结合,实现质量监控的网络化、长期化的必然举措。

李克勇院长说,构建校内评估机制是学校在教学管理中,由过去单一的“监督”手段向“监督”与“控制”手段并举的观念转变的体现。如定期对学校内部各教学单位的本科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对影响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进行评估等,将更加全面、有效地收集正、负面信息,为学校的教学质量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它包括:

――建立二级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制度,完善质量监控体系

二级学院是本科教学的“实体”,它在具体的教学组织、教师规范、学生管理方面都有完备的体系。学校在确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的同时,应该充分相信和尊重二级学院在教学组织和管理方面的能力,将学校层面的管理职权逐步下放,增强各教学单位的管理自主权,鼓励它们办出特色。

――建立专项评估制度,延伸质量监控效力

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进行全面的评估,不可能经常进行。为了对影响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重要因素进行及时监督和控制,最大限度地避免质量管理的“真空”,需要建立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监控到位的专项评估制度。学校采用专项评估的方式对其质量进行监控,不仅有利于发挥各教学单位的积极性,也提高了管理的效率。通过这一制度的执行,学校各新办专业的管理水平、教学条件、课程体系设置等都得到极大的提高;新办专业的教师认真教学,积极开展科研,成果丰硕,学生满意度高;新办专业学生在全国性等级考试名列前茅,在各类综合性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展现了良好的综合素质。此外,学校通过建立品牌专业的评估标准,对促进品牌专业的建设,鼓励各教学单位办出特色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