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奥运为契机创造更加美好未来

2008-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圣火已经熄灭,经典注定永存。

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闭幕之后,一切荣光和记忆都珍藏在人们的心底,成为人类的共同财富。那恢宏壮观、闪耀人性光辉的开闭幕式,那起伏跌宕、充满拼搏精神的赛场竞技,那激情澎湃、洋溢友谊温情的动人时刻,那绚丽多姿、展现各国风情的文艺活动……两个奥运,精彩无限,获得圆满

成功,这是体育运动的盛会,更是人类精神的跃升。回顾和总结两个奥运的经验,继承与弘扬两个奥运的宝贵遗产,对于体育运动事业的蓬勃发展,对于中国和世界的和谐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

两个奥运的成功,是理念的成功。北京奥运会提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这是时代进步的号角,熔铸着人们对世界、未来、生活和人类自身的深刻思考。从天朗气清到绿水青山,从优质精良的运动装备到环保节能的竞赛场馆,从志愿者的甜美微笑到普通市民的礼让包容,奥运带来了更为丰满的生态意识、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这绿色之路、科技之光、人文之美,必将在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沉淀下来,造福整个社会。北京残奥会承接北京奥运会,在“超越、融合、共享”的主题下,带给人们关于理解、尊重和爱的激情与梦想。那些奋勇拼搏的身影,那些畅通无阻的无障碍设施,那些无微不至的贴心服务,都让世界各国人民领悟到生命的礼赞、心灵的沟通和平等权利的享受。奥运的理念将伴随着我们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社会。

两个奥运的胜利,是精神的胜利。运动的赛场如人生的赛场,运动员们之间的竞技,不只是对体能的突破,更是对精神和灵魂的自我超越。他们追求“更快、更高、更强”,他们展示“团结、友谊、和平”,他们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热爱生活,赋予了体育运动深刻的内涵,也给社会带来无尽的精神启示,它将激励我们不畏困难,勇敢向前。

两个奥运是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的亲密接触。从千年文化的积累,到百年梦想的期盼,再到七年历程的准备,最后表现完美地举办,中国与奥林匹克结合的历史,是中国不断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见证。在两个奥运的举办过程中,中国展现的博大眼光和宽广胸怀世界有目共睹。中国遵守国际规则,完美履行诺言,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理解与合作,深刻表明了中国更为开放、自信的姿态。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结出的重要成果。两个奥运的举办,不仅展现了中国社会所发生的历史性巨大变化,而且进一步增进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交往。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开放姿态,促进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两个奥运凸显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两个奥运规模浩大,办好这样的盛会,既需要雄厚的经济基础,又需要良好的体制机制;既需要分工合作、尽职尽责,又需要集中力量、统筹安排。从两个奥运的申办到圆满完成,我们一直围绕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目标,切实履行各项承诺,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在竞赛组织、大型仪式、安全保卫、赛会服务、城市运行与管理、应急保障等各个方面妥为安排,从容应对,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也使全世界进一步了解、正视、尊重中国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这些行之有效的制度和经验,将会延续下去,服务社会,服务民生。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有力地促进了残健共融共享。“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林匹克运动是一个特殊的舞台,健全人和残疾人都可以在其中点亮梦想,追求生命至高的境界。通过运动,健全人和残疾人在世界大家庭中互相交融,共享社会权利,共建和谐世界。两个奥运相得益彰,必将进一步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健康发展,推动全社会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倡导平等,反对歧视,关怀弱者,尊重人权。

两个奥运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了我们促进经济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两个奥运所倡导的理念、所实施的政策、所形成的制度,为中国现代化进程提供了新的契机和良好的借鉴。乘着奥运经济的东风,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努力在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方面取得新进步,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稳定和谐方面取得新成绩。

两个奥运,精彩纷呈,举世瞩目。通过奥运,中国这幅精美绝伦的卷轴清晰地展现在世界的面前。一个繁荣的中国,一个迈向现代化的中国,一个与世界融合的中国,这是奥运向世界描绘的中国形象,也是中国人民努力建设的真实的中国。我们要珍惜两个奥运留下的珍贵遗产,珍惜世界和平发展的历史机遇,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再接再厉,以奥运为契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