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能使普通的灵魂伟大

2008-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李支国 崔家盛 江静 朱欣然 我有话说
湘东革命老区炎陵,一个31岁的青年倒在了资助贫困生的路上,来自各地的网友、车友不远千里参加他的告别仪式,数以万计的网民通过各种方式追忆他,他的事迹在网络上广为传播。许多人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只知道他叫“鱼片”……

“鱼片”在行动

――我只是生活在社会低层的小人物,就如同锅中的“鱼片”,即将被人送入口中,却无力改变什么。可“鱼片”又是乐观的,能让人们在口中慢慢咀嚼,细细品味鱼中的细腻、甜美。

湖南炎陵教育局司机刘朝华资料照片

今年2月,湖南省炎陵县三河镇石鼓村17岁的少女邹筱红患上了尿毒症。高昂的医疗费用让小红选择了放弃治疗,希望在死之前捐献自己的器官。这时候,“炎陵论坛”里出现了一篇署名为“鱼片”的帖子:“邹筱红的生命如同窗头的油灯,微风轻拂便会熄灭。而在邹筱红身上,我更看到了一种顽强。来吧,大家都伸出援助之手。”网友纷纷响应。如今,社会各界为邹筱红捐助了30多万元善款,她的病情得到缓解。这并不是“鱼片”第一次帮助人。

2005年,“鱼片”在“炎陵之窗”论坛上开设爱心助学版块,组织社会爱心助学。他在帖子里写道:“我只是生活在社会低层的小人物,就如同锅中的‘鱼片’,即将被人送入口中,却无力改变什么。可‘鱼片’又是乐观的,能让人们在口中慢慢咀嚼,细细品味鱼中的细腻、甜美。”很多时候,“鱼片”骑着自己的摩托车行驶在崎岖的山路上,为网上的助学者搜集、提供被帮助者信息,然后募集善款,再将款项的用处公布在论坛中。

2007年1月,“鱼片”在“炎陵之窗”论坛中发起“10元助学活动”,募集助学资金6600元,资助炎陵一中等学校10多名品学兼优的特困生。

2007年6月,县一中学生小伟的母亲因心脏病早逝,父亲因恶性淋巴癌又去世,家境凄惨,“鱼片”送去善款500元。9月份又送去1000元。

今年3月23日,“鱼片”配合株洲市“阳光足迹户外活动俱乐部”开展助学活动,冒雨步行,到策源乡上洞村、平湖村的田间地头,走访三个父母双亡、面临失学的困难学生家庭,给他们带去急需的学习和生活用品。

……

这些都是“鱼片”去世之后,人们在网上搜到的信息。当受到帮助的学生纷纷赶来悼念时,“鱼片”身边很多人都不知情。

“鱼片”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鱼片”的座右铭

――人最大的需要就是被需要!人的价值就应该在被需要中体现。

“鱼片”真名叫刘朝华,中共党员,是炎陵县教育局的司机。中学毕业后,“鱼片”入伍在安乡县消防中队当兵,参加过1998年抗洪抢险与多次救火,多次获嘉奖,荣立三等功。退伍后来到炎陵县东风乡中学当锅炉工。有时看到食堂的饭蒸少了,他自己掏钱买来方便面让同学们按时就餐;每个星期返校,都会背上大包小包的食品分发给山里的学生们。2003年,刘朝华调入炎陵县教育局任局长司机后,便利的岗位让他的助学行动如鱼得水。

他把助学当成了自己分内的事情,摩托车是他的工具,矿泉水、饼干是他的粮食。外出做调查从来不开单位的公车,不吃学生家里一口饭。他每月工资只有1000元,但是,这些年他资助学生的钱已远远超过他的工资收入。只有守口如瓶的妻子知道,开建材店的朝华母亲每年春节给的大红包都化整为零用在了什么地方。母亲偶然对邻居说起朝华助学的事,他责备母亲不该张扬。“鱼片”认为,在帮助贫困生的同时要小心翼翼,避免伤害他们的自尊。年终述职,局长张群明让他讲讲助学的事,他谢绝说:“那样做,‘鱼片’就变味了。”

“鱼片”给两位受助考取大学的贫困学生小曾、小吴回信:“我的座右铭是:人最大的需要就是被需要。人的价值应该在被需要中体现。”

在刘朝华的遗物中,人们发现了厚厚的贫困生手册,上面详细记载着每个学生的家庭贫困原因及本人学习情况、需要捐助的标准、家访记录,还自己制定了受捐助对象甄别、约束条款。人们这才发现,原来刘朝华几乎牺牲了自己所有的双休日,走访了炎陵县15个乡镇几十个村庄。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通过“鱼片”资助的贫困学生超过200人。

“鱼片”不朽

――工作之余,我有我的爱好,我可以骑上心爱的摩托车去户外,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去助学,传递着爱的希望。

一边利用网络不遗余力地宣传助学,一边身体力行帮助贫困家庭的学生们,刘朝华过着平静而幸福的生活。得知一个学生提着礼物前来感谢,他闭门不出,然后写信解释:“别说谢了。你们的存在,让我觉得我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我喜欢这种平淡的生活。工作之余,我有我的爱好,我可以骑上心爱的摩托车去户外,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去助学,传递着爱的希望,去飞跃,向自我挑战。”

刘朝华是一个现代青年,酷爱运动、旅游,通过网络结识了一大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在网络日志中写道:“我是摩托车爱好者,对生活充满了激情。我喜欢追风的感觉,但是停下来依然感到茫然。电影《烈火战车》中的一个阿婆说,速度再快又能追回什么呢?我们还应该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席勒曾经说过,爱能使普通的灵魂伟大。”今年5月初,“鱼片”邀集4位朋友骑摩托赴西藏,迎接北京奥运,为祖国加油。每到一地,他都拉出“炎陵之窗”的横幅宣传家乡。每路过一个县城,他不忘采购两大包铅笔、文具盒等学习用品,发放给沿途贫困山区的学生,到了下一个县城又继续买,继续送。在海拔4000多米的途中遇到一辆商务车发生车祸,车内两人被困动弹不得。“鱼片”毅然停车,组织大家展开营救,把受伤人员送到200公里之外的波密县城救治。每年大年初一都带领家人去炎帝陵祭拜的他,教导四岁的女儿8个字:炎黄子孙,血脉相连。

他经常在网络上反思自己,为自己有过沉迷网络游戏和飙车的经历而不安。县城附近发生山火,他冲在扑火的最前沿。骑摩托车调查,他几次翻车遇险。他对担心他安全的妻子说:“我知道我的爱好和我的事业都是有危险性的。我不怕死,只是害怕在我死之前的生命没有意义。我只渴望拥有充实的灵魂,不虚度年华。在参与中我终于体味到,自己也是和谐社会的一分子。”

8月17日,又一个周日,正是北京奥运会进行之时。“鱼片”像往常一样,骑上摩托车,到50多公里远的策源乡平湖村学生小艳家走访调查。其实,酷爱运动的他何尝不想多看几场电视转播,欣赏运动员争金夺银的场面。但是他知道,小艳下学期的学习费用还没着落,贫困学生需要他!他临走时对妻子说:“我早去早回,回来和你们看奥运。”

他详细了解小艳的学习、生活情况,承诺将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小艳解决学习费用,他对小艳的父亲何春华说:“要让山里的穷孩子和富裕人家孩子一样有书读。”11点左右,“鱼片”起身告辞。何春华再三挽留他吃中饭。他笑着摆摆手:“还有好多事,忙不赢哩。”

“鱼片”继续前行。11时50分,途经水口镇一个转弯处,他的摩托车不幸与一辆客车迎面相撞……年轻的刘朝华永远倒在了助学的路上。

告别仪式上,炎陵县教育局局长张群明泣不成声:“朝华给我当了5年多的司机,我不了解他。他把炎陵助学规模做得这么大,我不如他。”

走出死亡线的邹筱红,把“鱼片”生前送给她的那张心形卡片贴在墙壁中央,上面永远留着“鱼片”的笔迹:“加油!加油!加油!”

认识和不认识的车友、网友纷纷在株洲、长沙等地举行悼念活动,在炎帝广场,在湘江边,点燃盏盏烛光,漂送河灯。中国的、外国的成千上万的人们在网上寄托哀思。一网友留言:“鱼片已超越生死界限。身躯倒下,灵魂却永远飘飞在我们心里,飘飞在山水之间,鱼片不朽!”

 

做和谐社会的创建者

刘朝华,一名普通司机,青年党员,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常年如一,把别人的需要当成自己最大的需要,生命不息,义举不止。他利用现代网络发动社会帮助贫困学生,给他们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在奉献中寻求自己的人生价值。在“鱼片”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大爱无私的传统美德,与当代青年勇于担当的时尚追求完美结合,体现了人性的光辉。

刘朝华只是社会中的普通一员。他所做的事,对于我们身边的人来说,大多能做到。刘朝华曾说:“在参与中终于体味到,自己也是

和谐社会的一分子。”刘朝华用短暂的生命启示我们:与时代同行,每个人都应做和谐社会的创建者。人人都参与,才能实现社会的大和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