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需建立学习型传媒产业实体

2008-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1日电(记者赵达)“当前我国已是世界传媒产业大国,但远非传媒强国。”中国传媒大学传媒经济研究所所长周鸿铎教授在昨天召开的“中国传媒经济三十年学术峰会”上作了上述表示。作为最早研究传媒经济的学者之一,他认为我国媒介要进一步做强做大,需要从现实入手,建立学习型传媒产业实体。

据统计,2007年全国广告经营额已达1741亿元,经营总收入已达4811亿元。今年传媒经营总收入预期有望超过5000亿元。对此,周鸿铎表示,我国的传媒产业已创造了突出的成绩。但是,现在我国媒介系统还存在着两个重要问题:一是实践落后于理论。二是在我国传媒系统内部市场经济很不发达,市场机制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这也是我国传媒经济发展速度不如其他行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他认为要成为世界传媒强国,第一要学会走自己的路,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传媒经济理论;第二要尊重科学,走市场化的道路;第三要从我国媒介现实入手,建立学习型传媒产业实体。

关于学习型的传媒产业实体,他阐释说,各类传媒机构都必须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学习传媒宣传业务知识、学习传媒经营与管理知识、学习传媒经济基础理论等。通过学习,不断提高传媒人的业务素质和整体素质,为促进我国传媒经济的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