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届中国戏剧奖•理论评论奖揭晓

2008-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一 我有话说

本报绍兴9月21日电(记者肖一)第二届中国戏剧奖・理论评论奖日前在浙江绍兴揭晓。经过严格规范的评审,在全国26个单位选送的127篇论文中,《粤剧在城市、乡村和海外唐人街的生存空间和发展策略》、《戏曲行当、表演程式与人物塑造的关系》等9篇文章脱颖而出,获得奖项。

此外,刘厚生的

《中国话剧史的十一个“为什么”》、李默然的《记念话剧百年》、欧阳山尊的《战斗的历史――纪念中国话剧诞辰一百周年》等5篇论文获得了“纪念中国话剧诞辰百年优秀论文奖”。

据本届理论评论奖评委介绍,此次参评作者大多数是中青年学者,参评论文中关注现实创作的占60%以上。与会者认为,理论研究与现实创作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注重理论对现实创作的解析和思考成为理论研究的新亮点;理论评论作者队伍日益年轻化,青年理论家的不断涌现有利于中国戏剧理论的创新能力的提升;对戏剧的民族化研究和时代性研究日益加强,成为中国戏剧理论研究的新趋势。中国戏剧艺术如何在世界文化中凸显出自己独特魅力,如何在现代生活中找到独有定位,成为学术界迫切关注的问题。

理论评论奖是中国戏剧奖的子奖项之一,由中国文联和中国剧协主办,每两年评选一次,其前身为中国曹禺戏剧奖・评论奖,是目前唯一的全国性戏剧理论评论奖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