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楼大厦充溢人文内涵

2008-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曹继军通讯员范予谦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曹继军通讯员范予谦)7.62平方公里的静安区,是上海面积最小的“袖珍区”。在这块弹丸之地上,集聚了300幢30层以上的高楼。2007年静安区税收逾百亿元,其中一半由“楼宇经济”贡献。在推进楼宇经济发展过程中,静安区通过“文化进楼宇”活动,让“流金淌银”的高楼大厦充溢着浓浓的人文内涵,成为
企业白领尤其是青年人的精神家园。

静安区是上海最早发展“楼宇经济”的区域之一,2500余家商务公司和现代服务企业入驻商务楼宇,12万名高学历的青年人活跃其中。这些司职于不同岗位,每天创造着经济效益的年轻人,却拥有一个共同的渴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楼宇的“地主”在这个时候挺身而出。静安区将“文化进楼宇”工作放到了提升区域内涵、深化楼宇经济的重要地位。区文化局局长施文斌介绍说,用文化载体推动政府工作,文化是所有职能部门的文化,这从制度上保证了文化进楼宇一路顺风。仅去年,在各种文化活动中,与文化局协作配合的职能部门就达20多个。

2002年起,静安区图书馆开启了与企业合作之门,着手“三进楼宇”工作,即“都市书房进楼宇、公益讲座进楼宇、读书活动进楼宇”,在商务楼中建立都市书坊、针对楼宇青年的需要开展讲座,并开展书目推荐、征文、主题演讲等读书活动。迄今为止,共有18个“都市书坊”在商务楼宇中落户,成为楼宇青年的充电加油站和休闲空间。据统计,2007年,为楼宇图书室提供图书杂志7533册,借阅人数达7125人次,借阅图书16355册次,图书利用率达90%。

在楼宇书香渐浓的同时,楼宇摄影展、楼宇音乐会、楼宇卡拉OK大赛、楼宇舞蹈比赛等一系列文艺活动,也成为商务楼中更加丰美的乐章。静安区域内的名人、名团、名校资源,如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广播交响乐团、上海市作协等四十多个重要文化单位以及谢晋、曹鹏等一百多位著名文化人士,将白领青年比较喜欢的话剧、音乐会等高雅艺术送入楼宇,大大丰富了楼宇青年的文化生活。

丰富多彩的楼宇文化,使静安的高楼大厦成为白领青年们的精神驿站,也助推了楼宇经济的发展。据现代企业大厦的物业管理部门反映,楼宇文化提升了商务楼的品质,成为商务楼出租的一块金字招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