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致力可持续发展

2008-09-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家开发银行2007年社会责任报告》今日面向全球发布,这是该行首份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从经济、社会和环境三方面向各利益相关方和公众全面公布了该行的社会责任绩效。

近年来,企业社会责任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目前国内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计划的惟一一家国有银行,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国家开发银行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报告参照《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及金融服务业相关补充指引等国际标准编写,同时根据国资委、银监会等部委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在报告框架、内容和形式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报告邀请国际著名的验证机构―――挪威船级社进行审核评价,并同步发布第三方独立审核声明,提高了报告的可信度。

行长致辞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

国家开发银行作为中国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参与者,使命感和责任感是引领我们持续探索和稳步发展的不竭动力。2007年是我行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年,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为指导,以“增强国力、改善民生”为使命,立足全局、创新思维、主动实践,积极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坚持开发性金融理念,努力缓解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在实践中,我们遵循科学发展的要求,立足国情,总结和完善了市场建设、规划先行、社会共建等开发性金融的理念和方法,并将战略发展重点从“两基一支”传统领域,拓展到民生金融和国际合作领域,把大量的开发性业务建设成商业性可持续业务,为实现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公众利益提供了强有力的融资支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提升了自身的经营业绩,增强了银行可持续发展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我们把金融建设与社会建设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回馈社会、服务公众。我们提出“金融社会化、社会金融化”,既要用社会建设的目标和方法来加强发展金融,又要以金融发展的成果为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我们提出“公众参与、公众受益”,重视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和参与,致力推动社会各方建立共识、互信、形成合力,共同建设和谐社会。我们提出“推动建设人人享有平等融资权的融资体系”,致力于把金融建设成为惠及全体人民的新的社会发展工具。我们注重从机构自身做起,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在扶贫救济、赈灾救助、公益性捐赠、开发性金融志愿者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承诺遵守联合国全球契约各项原则。作为中国第一家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计划的国有银行,我们不断改进自身治理,逐步把社会责任的基本原理和要素融入发展战略、业务流程和企业文化中。我们大力推进全面风险管理,积极关注全球经济、社会、环境、气候变化等领域的重大问题,为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奠定坚实的业绩基础。我们积极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建立社会责任报告定期发布机制,增进与各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以此激励和监督我们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展望未来,商业化改革将为我们履行社会责任增添新动力和新内容。我们将努力挖掘自身优势,与各利益相关方携手合作,为推进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社会责任管理综述

★加入全球契约。2006年12月,主动申请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计划,致力于将全球契约及其各项原则融入企业战略、文化和日常业务中,全方位履行社会责任,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加入全球契约计划的第一家国有银行。

★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提炼形成企业社会责任理念:

目标:不以商业利益为惟一目标,坚持实现金融和经济社会共同发展,为社会进步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方法:坚持以市场建设、规划先行、社会共建等开发性金融的原理与方法,支持科学发展。

愿景:积极推进金融体系建设,致力于把金融建设成为惠及全体人民、人人享有平等融资权的社会发展工具。

★推进社会责任管理。2007年,在社会责任机构机制建设、员工社会责任理念提升、国际交流与对话、建立社会责任报告制度、筹划可持续发展指标和管理体系等方面,积极推进社会责任管理工作,取得可喜成效。

★重视利益相关方参与。十分重视利益相关方的期望与要求,充分考虑自身运营和管理对利益相关方的影响,不断改善与利益相关方沟通和交流,推动建立了利益相关方参与和回应机制。

★赢得广泛认可。2006、2007年连续两年荣获人民网评选的“人民社会责任奖”,是获此奖项的惟一银行类金融机构;荣获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财富杂志社共同评选的“2007扶贫中国行年度特别奖”;入选2007年“胡润企业社会责任50强”排行榜;在Universum组织评选的2007全球最佳雇主中排名第27位。

经济绩效

2007年,国开行以“增强国力、改善民生”为使命,以融资推动市场建设和规划先行,确保国家和地方重点项目资金供应,取得良好经济绩效。

★优异财务业绩

截至2007年末,开行资产总额28947亿元,实现净利润296亿元,不良资产率仅为0.64%。

国开行是2001年以来财政部实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考核中保值增值率连续保持优秀的惟一中央金融企业。

★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

严格执行央行下达的信贷计划和监管部门对贷款增速的要求;主动加强规模控制和均衡发放,人民币贷款余额实现按季均衡增长;严格控制贷款投向,把有限贷款资源集中支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支持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建设

国开行自成立以来,始终把电力、公路、铁路、石油石化、煤炭、邮电通讯、农林水利、公共基础设施等作为主要业务领域和贷款支持重点,先后支持了长江三峡、西电东送、南水北调、北京奥运等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国家重点项目,为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贡献了力量。2007年,国开行向“两基一支”领域发放贷款7806.75亿元;截至2007年末,“两基一支”贷款余额22301.6亿元,较年初增长12.43%。

★支持新农村建设

2007年,国开行提出“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基础设施、企业发展和富民相互协调”的发展思路,通过加大投入、充实人员、推进基层民主融资机制建设和改善金融服务等方式,统筹推进新农村建设。截至2007年末,新农村建设及县域贷款余额达3106亿元。

★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积极推动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2007年,发放科技贷款334亿元,较上年增长134亿元,增长比例为67%。

积极推进国内产业整合。2007年,完成重点产业整合方案16个,覆盖装备制造业、现代物流业、TD-SCDMA等15个行业。

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2007年,进一步加大了支持西部地区发展的力度,向中西部地区发放贷款3560亿元,向东北老工业基地发放贷款756亿元,分别占贷款发放的45%和9.56%。★推动中国债券市场发展

2007年国开行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6850.7亿元,筹措外汇资金129亿美元。特别是成功在香港发行首支人民币债券、率先发行以Shibor为基准的企业债和金融债、成功发行首支中小企业集合债,继续在业内多个领域开创先河。

2007年7月26日,穆迪公司将国开行评级从A2提升至A1;同日,标普公司将国开行外部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正面;11月7日,惠誉公司将国开行评级从A提升至A+。

★推进金融合作与产品创新

不断加强与国内各类金融机构合作,致力于建设一个高效、高度社会化、普惠受益和服务发展的融资体系。截至2007年末,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的受托业务余额超过8000亿元。

几年来,国开行创新出技援贷款、CDO、CDS、ABS、MBS、产业基金、创投基金、结构化贷款、间接银团贷款、选择权贷款等金融产品。2007年,新成立了金融研究发展中心,进一步发挥创新在全行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参与国际金融合作

通过向外国金融机构授信、支持中国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设立发展基金等方式,支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与发展中国家分享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实现了多方共赢。

国际合作业务中,严格遵循在环境及社会方面的国际公约及当地的法律法规,按照国际惯例制定投资项目的社会与环境评估要求,积极履行社会与环境责任。

★加强全面风险管理

2007年,国开行继续保持优异的风险管理业绩。不良贷款继续保持国内同行业的最低水平,截至2007年底,不良贷款额降至133.2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0.59%,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贷款减值准备对表内不良贷款的覆盖率达到423.98%,具备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获得中央汇金公司200亿美元注资,资本充足率及抵御风险能力明显提升。按照银监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实施新资本协议指导意见》要求,制订了国开行新协议实施总体规划及详细规划,有望在2010年底之前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

社会绩效

国开行坚持以开发性金融促进社会瓶颈领域的发展,大力拓展对民生领域的融资支持,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成效。同时,认真履行对员工、客户、供应商、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责任,努力构建相互支持、互利友好的合作共赢关系。

★民生金融

从2003年起,国开行渐渐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2007年,进一步提出“两极发展”战略,由支持“两基一支”大型项目单极发展,转向增加支持民生、富民小额业务的双极发展。

▲中小企业和微贷款

拓展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截至2007年末,我行累计发放中小企业贷款542亿元,当年发放222亿元;贷款余额343.1亿元,不良率0.8%;直接支持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26.2万户,加上其它方式共支持91.7万户;累计创造就业岗位127.7万个,比年初增加68.8万个。

继续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与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深化中小企业贷款与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截至2007年末,发放贷款105.6亿元,提升了177家担保机构的担保能力。

联合国际和国内金融机构,开展微贷款业务。截至2007年末,已选择包头、台州、九江等12家城市商业银行作为合作伙伴,累计发放微贷款2.27万笔、金额15亿元,平均单笔贷款额6.6万元,30天以上逾期贷款率0.3%。项目累计培训了515名微贷款业务人员,带动就业岗位约8万个。

支持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对创业企业进行扶持。2006年9月,开行以贷款支持设立国内第一支创投基金―――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2007年,支持设立吉林、大连、宁波三支创投基金。截至2007年末,共支持设立6支创投基金,基金总规模折合人民币约33亿元。

与团中央联合推动开展中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截止2007年末,在青海等20个省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5.88亿元,支持了近百家青年企业家创办的企业和330多个个体青年创业者。

▲教育和助学贷款

推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支持国家“两基”攻坚,包括:国家教育事业“十一五”规划中提及的西部地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等。

改善高等教育办学条件。积极支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支持各高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及产学研项目开发。2007年,一次性为辽宁省35所高校提供了融资支持。

创新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产品,不断扩大助学贷款规模。2007年,会同财政部、教育部,研究推出了五省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试点,并取得重大突破。已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5.99亿元,覆盖5省市全部416个县(区)。继续推进高校助学贷款,2007年发放16.17亿元,累计发放30.1亿元,覆盖了15个省,帮助超过60万的学生完成学业。

继续开展农民工培训基地建设贷款。截至2007年底,累计向64个项目发放贷款26.6亿元,预计建成后,可增加技校培训能力约47万人,形成110万人的培训能力。

▲医疗卫生

对卫生领域实现全领域融资支持。2007年,共发放卫生贷款80亿元,提升农村医疗服务体系和社区医疗服务体系的服务能力。

加大对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支持力度。2007年,向农村卫生领域发放贷款64亿元,用于农村医疗卫生和饮水安全项目。

▲中低收入家庭住房

截至2007年末,累计发放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建设贷款343亿元,新增发放224.4亿元,是2006年的3.45倍。项目建成后将提供廉租廉价房85万套,惠及330万低收入人群,覆盖30个省市区、58个地市、22个县市。

▲扶持贫困地区发展

2007年,新增支持国家扶贫的贷款项目数量175个,累计达到496个。支持国家扶贫的贷款金额28.8亿元,累计达到101亿元。

▲应急贷款

自2004年起推出应急类短期贷款,便于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给社会带来的挑战。2004-2007年累计发放应急类短期贷款32亿元,共计164笔。2007年,共发放应急贷款7亿元,主要用于抵抗“圣帕”台风、云南普洱地震、呼伦贝尔市雪灾、辽宁省抚顺地区雪灾等突发事件。

★员工关爱

国开行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和爱护员工,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致力于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

▲维护员工权益

严格遵守和执行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为全体员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基本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建立企业年金并提供补充医疗保险,为全行员工购买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为境外工作组成员购买了境外医疗保险和境外SOS紧急救援服务。

▲重视员工培训

制定《国家开发银行教育培训规划》,建立完善的全球化专业培训网络。与英国布莱德福德大学和肯特大学、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瑞士圣加仑大学及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境内外著名院校建立培训合作关系,加入世界银行GDLN全球培训网络。2007年组织员工业务培训5530人次,人均培训14天,比2006年增加2天。

▲促进员工发展

提出“学习的银行、专家的银行、干部的银行、人才的银行”的目标,建立较为完备的员工发展体系和晋升机制。

建立完善的管理者选任制度;建立管理类和专业技术类双向发展通道制度;积极开展行内外干部交流挂职,引入外部的业务骨干和专家人才;完善员工激励机制。

▲关爱员工健康推动实施“休假、培训、健身和保健”等“四个全员”计划,努力提高员工的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2007年,进一步完善全员健身机制,“全员健身计划”覆盖的员工比例达98%;员工体检率达99.27%;员工休假率达94.4%。

▲员工满意度

自2001年起,建立了员工满意度调查及反馈机制,已连续开展13次全行员工满意度调查,并将调查结果作为评价企业决策和改进内部管理的重要依据。历次调查结果显示,员工满意度持续保持较高水平。

★客户服务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产品为导向”,结合客我关系、客户信用等级、行业、区域特点,通过金融创新与灵活的融资安排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此外,还运用差别化管理策略,更好地服务于新兴民生领域的客户。

★公平采购

国开行遵循公开透明、民主决策、优质高效、防范风险的采购管理原则,实行统一管理、集中采购、总分行两级操作的采购管理体制。

★社区发展和公益事业

大力支持公益捐助。2005-2007年,国开行累计捐助公益性资金11958.73万元,包括机构性捐助11146.98万元,员工自发性捐助811.75万元。其中,2007年捐助公益性资金2647.1万元。

员工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2005-2007年,国开行员工累计个人捐赠现金约470万元、衣被约6700件,图书8000多册。

组织实施“开发性金融志愿服务行动”。2006年首批150名开发性金融志愿者在西部6个省份的75个县开展了为期1年的开发性金融志愿服务;2007年,志愿者规模扩大到630人,覆盖全国18个省的435个县。

★防范腐败风险

制定系列反腐败制度,对领导干部与工作人员在履行职务和开展业务过程中的廉洁自律、职业道德、防止利益冲突等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建立反腐倡廉制度保障体系。

对总行机关涉及信贷管理、财务经营管理、人事管理、采购管理等21个部门、47类岗位的廉政风险做出了明确界定,并按业务流程对每个岗位的风险责任进行细化,建立了风险点监控机制。

与地方监察、审计等监督机关建立联合监督机制;全面引入社会监督和外部评价,用社会化方法防范违规风险和道德风险,使国开行真正成为“阳光的银行”、“公众的银行”、“社会的银行”;2007年,在分行设立举报办公室,建立了两级举报体制,增加了受理社会举报的覆盖面。当年共受理各类举报事项67件,举报处理率达到100%,通过举报调查,共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约5.9亿元。

★应急管理

制订了《国家开发银行业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50个业务应急预案,涵盖了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领域,形成全方位的应急管理体系。

2007年,国开行同城灾备中心及异地灾备中心基本建成并上线运行,灾难备份等级达到了国际灾备标准第五级(TIER5),处于国内同业的领先水平。

环境绩效

国开行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以开发性金融的原理和方法,积极主动支持节能减排,认真履行环境保护责任,已经成为支持环境保护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全面防范贷款项目对环境影响的风险

把环境保护全面融入信贷业务流程,确保融资支持的所有建设项目都符合环境保护的要求。国开行评审通过并签订合同的贷款项目,环境评价合格率达到100%。

★共同推进环保投融资机制建设

大力加强制度建设。认真履行金融机构支持节能减排的职责和社会责任,先后发布环保项目开发评审、节能减排专项贷款、污染减排贷款等指导文件。

努力构建合作机制。推动建立与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等部门的合作机制,与有关省、重点流域共同推进环保投融资机制建设,实现污染减排及其它环保领域的全面合作。

坚持突出支持重点。严格执行市场准入标准,控制高污染高耗能行业贷款,优先安排节能减排以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贷款,积极支持工业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项目。

★支持环保、节能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设立节能减排专项贷款。重点支持了首钢、重钢、东北特钢等环保搬迁和华菱钢铁节能减排改造及产业结构调整项目;支持了中石油、中石化的技术升级和环保项目。

支持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与国家环境保护部和地方政府及时沟通,了解融资需求,提出工作建议和工作措施,大力支持了太湖、巢湖、滇池等流域的污染治理。

改善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将支持环境保护与支持城镇化的升级和改造相结合,重点支持了工业污染治理、城市水环境保护、城市固体废物处理等项目。

★关注全球气候变化

遵循中国政府制定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和《联合国全球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要求,将适应和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开展业务、防范风险的考虑重点之一。

积极参与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合作。向巴克莱银行等机构学习先进经验,对金融机构开展碳交易业务进行初步研究;积极研究采纳赤道原则,并逐步建立完善赤道原则实施体系。

★努力减少自身运营对环境的影响

重视绿色采购。要求供应商取得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国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等证书。

减少资源与能源消耗。严格遵守各项环境法规,倡导在日常工作中节电、节水、节约纸张。

大力推进电子化会议。优先使用电子化会议系统,严格控制集中会议规模,减少出差人数,减少汽车、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的使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经测算,2007年因召开电子化会议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9975吨。

外部审核意见

为保证报告的真实性、可靠性,国开行聘请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认可的审核机构―――挪威船级社,按照《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审核程序》,对《国家开发银行2007年社会责任报告》进行审核。挪威船级社出具的第三方独立审核声明指出,《国家开发银行2007年社会责任报告》对该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政策执行状况的描述是基本正确和客观的。此外,对报告的完整性、准确性、中立性、时效性、响应性和可比较性等,均给予了积极正面的评价。

(注:国家开发银行(简称国开行)完整的社会责任报告内容详见《国家开发银行2007年社会责任报告》,可访问国开行网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