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年古莲子之乡”的绿色魅力

2008-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吴琳 我有话说

上世纪初,辽宁普兰店市东郊发现千年古莲子,古莲子经过培育,发芽开出了艳丽的莲花,于是,普兰店便有了千年古莲之乡的美誉。而今,这座美丽的“古莲”之乡又以它独特的“绿”享誉全国。

“青山绿水出诗来,村村皆过意犹新。”生态绿化建设扮靓了普兰店。“千年古莲子之乡”正显示出深远的魅力。

“出门满眼绿迈步进花园”

近年来,普兰店以绿色生态发展为目标,环境好了,绿化多了,兴绿、护绿成了当地百姓乐意做的事。柳家社区的王强说:“虽说我每年花在庭院绿化上的钱有400多元,可太值了!你看我家,像不像一个花园?”街道党委书记于福水告诉记者,现在太平街道的绿化覆盖率已高达55%,“出门满眼绿,迈步进花园”,是普兰店人新的感受。

在大连市政府提出把普兰店打造成大连后花园的方针后,普兰店人积极地行动起来。目前,全市林业用地总面积151.5万亩,林木总蓄积量205.5万立方米,林木覆盖率达到43.1%,被誉为“辽南绿洲”。普兰店市之所以长久坚持搞绿化,根本动力是普兰店人从实践中真切感受到了平原林业建设所产生的巨大效益。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农业小气候得到改善,农业连年丰收,造林绿化立了头功。如今,普兰店市林木蓄积150万立方米,林业产业产值多达3.07亿元。

“绿色”引来八方宾朋

普兰店的绿色,不但改善了乡村的环境,而且引来了八方宾朋的到来。以安波温泉旅游为龙头的特色旅游,吸引了八方游客。目前全镇拥有山庄、度假村和酒店70多家,年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营业收入6000多万元。

穿行在普兰店如今的城乡大地上,处处能感受到普兰店市实施生态化战略所彰显的绿色民生的魅力。现在走进普兰店的一些生态乡村,你看不到烧火做饭的景象,普兰店乡村百姓深切地感受到秸秆沼气的好处:“既干净又方便,价格也便宜,再也不用遭那烟熏火燎的罪了”。光普兰店市丰荣办事处一地,就建设了户型沼气1728个,利用率达到95%以上。

普兰店市通过大力开发沼气、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农村可再生能源,推动了生态农业、现代农业和农村循环经济的发展。据统计,普兰店市农村能源生态建设投资200万元以上,现已建成生态农业示范小区55个、“四位一体”和“一池三改”户型沼气工程2万个,普兰店市由此也先后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农村能源建设示范县、生态家园建设示范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