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最大科普场馆广东落成

2008-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景华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9月22日电(记者张景华)随着灯光辉映、喷泉齐舞,世界上最大的科普场馆――“广东科学中心”日前在广州大学城举行亮灯仪式。投资19亿、历时4年多建成的广东科技“第一馆”,将敞开怀抱笑迎八方来客。

据了解,广东科学中心外形设计创意是“科技航母”,主体建筑宛如一朵盛开的木棉花。这座

由中国人自行设计的科学中心占地4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75万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展示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技术最先进的科普教育场馆,是广东经济强省、文化大省建设的一个“窗口”。它的建成开放,缓解了广东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与科技馆现状之间的矛盾,填补了广东省以及港澳地区缺少大型科普教育基地的空白,成为与北京、上海鼎足而立的科普教育研究、科普人才培训和学术交流基地。

早在1991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就发文,第一次提出了要把广东省经济社会的发展调整到依靠科技进步的轨道上来。1996年,时任广东省省长卢瑞华郑重宣布:“省委、省政府已经下了决心,筹划兴建现代化的广东科学中心”。2004年3月28日,在科学中心开工的奠基仪式上,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爆竹声中,铲下了第一锹土。他说,这一工程是广东建设科技强省和文化大省的重要举措,是广东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以“自然、人类、科学、文明”为主题的科学中心,内部共有“绿色家园”、“飞天之梦”、“人与健康”、“感知与思维”、“实验与发现”、“数码世界”、“交通世界”、“儿童天地”等8个常设展馆。在主楼周边的广场园林之中设置了互动性很强的32个大型室外展项,使环保、生态、节能、科普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科学的精神就是创新,这二字始终贯穿在广东科学中心的建设与展项中。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告诉记者:“一般的博物馆是以陈列为主的展览方式,而这里却是突出参与互动和体验,十分新颖、新奇、新巧。”据悉,广东科学中心里最大的亮点是汇集了大批新技术、新产品,在现有的400多个展项中,绝大部分是自主创新的成果。在展示技术上,突破了传统,充分应用多媒体、虚拟现实、机电控制、幻影成像、舞台表演、小型剧场、声光电等多种高端、新颖、特种展示技术,应用率高达20%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