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锡着力培育城市法治精神

2008-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无锡9月22日电(记者梁捷)“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维护权益靠法”。江苏省无锡市将法治文化建设作为培育城市法治精神的抓手,培育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法治讲坛、法治广场、公园、街区等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建立起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文化研究推广中心等。昨天在无锡举行的“第三届中国・
无锡法治建设”论坛上,该市向全国介绍了自己建设法治文化建设的经验。

法治文化是法治建设的“灵魂”。无锡市在法治文化建设中,注重把法治文化建设与传统文化、廉政文化、行业文化、旅游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环保文化等有机融合,使依法治理特别是普法工作从说教式向自觉接受转化,借文化的载体和形式开辟法治新天地。选择百姓关注、影响力大的事件,推出各种形式的法治文化活动和法治文艺活动,让参与者受到生动形象、潜移默化的法治熏陶;加强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逐步增加法治文化的内容,并积极推进法治广场、街区、论坛、学校等法治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市建设一批传播法治文化的主阵地。加强法治文化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并在法治实践中丰富和发展法治文化理论。强化法治文化的市场运作,鼓励引导各方面、各企事业法人在法治文化产业上投资、发展,让法治文化不断融入主流文化之中。将法治文化建设作为一项公共服务纳入公共财政供给体系,进一步落实政策、资金和人员等各项保障。

无锡市在深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中,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和广大公务员依法办事、依法行使公共权力的能力,着力提高社会各方面人员依法维权、依法处置矛盾纠纷的能力,全市初步形成了“事事有法可依,人人知法守法,各方依法办事”的浓厚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