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美矛盾影响乌克兰政局

2008-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上周,由“尤莉娅・季莫申科联盟”和亲总统的“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组成的执政联盟正式解体,乌克兰政坛由此进入动荡期。此间舆论指出,除总统尤先科和总理季莫申科权力争夺白热化外,俄美矛盾在“南奥塞梯危机”

后尖锐化是执政联盟解体的重要外部因素。

俄格冲突爆发后,尤先科总统公开站在格鲁吉亚一方,不仅严厉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为,还签署限制俄黑海舰队在乌境内活动的命令,要求提高黑海舰队租用乌军港的租金等。尤先科总统日前在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认为,乌克兰目前政局不稳的原因是由于国外煽动造成的,指责季莫申科总理奉行着背叛国家利益的亲俄政策。对于尤先科的指责,季莫申科表示坚决反对,认为在黑海舰队驻扎问题上制造紧张气氛的做法将把乌拖入别国的军事冲突中。

观察家认为,俄美矛盾不仅导致乌执政联盟分裂,而且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影响乌克兰政局。9月23日,尤先科总统将前往美国进行工作访问,就乌克兰国内局势及乌美关系等进行磋商。其中乌美双方最关心的将是“护照事件”、乌克兰“入约”以及俄黑海舰队租借塞瓦斯托波尔基地等问题。

长期以来,“克里木半岛争端”是俄乌关系的隐痛。为纪念俄乌合并300周年,苏联最高苏维埃1954年颁布一纸命令,将原属俄罗斯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的克里木半岛划给了当时同为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乌克兰。近来,乌方不断指责俄在乌克兰克里木半岛向当地居民提供俄罗斯国籍身份,已有18万人拥有俄罗斯护照。乌亲总统力量认为,这使俄建立了一个有相当规模的、针对乌克兰实施各种性质的破坏和挑衅活动基地。其忧虑的理由是,俄发起“迫使格鲁吉亚恢复和平”军事行动的起因,就是格军对拥有俄护照的南奥塞梯人进行了“种族清洗”。“护照风波”未平,克里木地区又露出爆发类似“南奥塞梯危机”的苗头。亲俄的克里木地方议会代表向乌最高拉达建议,应支持俄罗斯在格军事行动并对阿布哈兹、南奥塞梯提供声援。亲尤先科的全乌“自由运动”要求解散地方议会,对克里木半岛实施总统直接管理。在这场俄乌外交纠纷中,美国人的身影频频闪现。俄《独立报》称,美国政府不久后将派出以副助理国务卿弗里德担任团长的代表团,协助乌克兰查找非法获得俄罗斯护照的克里木半岛居民。

俄美之间争夺乌克兰的另一个时间点将在今年12月,届时北约外长将作出是否同意乌克兰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的决定。忠于总统的乌国防部长叶哈努罗夫说,格鲁吉亚冲突后,乌克兰领土完整和主权受到威胁的现实从未如此显而易见,“因此在加入欧盟和北约条件下,才能保证乌克兰安全”。出于挤压俄战略空间考虑,美国联合“新欧洲”并劝说“老欧洲”国家将于今年12月吸纳乌克兰加入“成员国行动计划”,使其获得北约候选国资格。一改原来的激进态度,总理季莫申科如今对于乌克兰快速加入北约态度并不积极,甚至还在暗中加以抵制。分析人士指出,在乌支持“入约”民众不足30%的情况下,为保证未来议会、总统选举获得好成绩,季莫申科选择了顺应民意和潮流的立场。

国际问题专家预测,得到美国政府明确支持回到乌克兰的尤先科总统将召集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会议,讨论俄海军塞瓦斯托波尔军港租金问题。俄《独立报》指出,乌总统将提议大幅提高俄租借军港的租金。由于担心提高军港租金可能引发乌俄贸易战并中断乌以优惠价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谈判,乌总理季莫申科“并不急于”执行总统的指令。本月底,季莫申科将率团前往莫斯科与俄总理普京举行贸易经济合作谈判。显然,在谈判前破坏合作气氛对于乌总理而言并非明智选择。

乌媒体指出,乌克兰再度经历一个“多事之秋”,参与其中的不仅有乌克兰政坛“两巨头”的争权夺利,还有美俄两股国外力量的推波助澜。(本报莫斯科9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