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夫尼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2008-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利夫尼17日当选前进党新主席。作为该党的第三任领导人,她有望取代前主席奥尔默特,成为继梅厄之后的第二位以色列女总理。

利夫尼此番胜选十分不易。她的竞争对手都不是等闲之辈,尤其是曾任

国防部长和军队参谋长等要职的现任交通部长莫法兹,是以色列政坛有名的“硬汉”。莫法兹聘请美国共和党竞选高手芬克斯坦担任顾问,可能是为了显示志在必得的决心,他甚至在选前就已联络右翼政党着手组阁。利夫尼仅以43.1%的得票率领先莫法兹1.1个百分点取胜,两人只差431票。幸而莫法兹以大局为重,拒绝其幕僚提出的控告选举作弊的提议,因为支持他的拉哈特选区选举时现场出现混乱,有430多张选票被作废,否则选举结果会被推迟。

利夫尼当选后首先着手弥合党内分歧。莫法兹在选举失败后决定暂离政坛,利夫尼发表讲话赞扬他的贡献和品格。奥尔默特21日宣布辞职后,按照程序,因佩雷斯总统参加联合国大会和犹太新年等原因,可能直到10月初才能委任利夫尼组阁。利夫尼表示,她将争取在10月27日议会冬季复会前完成组阁。

利夫尼组阁之途将难以一帆风顺。如果她在6周内组阁失利,议会将在90天内提前1年半举行大选。以色列共有31个政党参加本届议会的竞选,获票2%以上的12个党进入议会。前进党是议会第一大党,在120议席中拥有29席,现执政联盟67席包括工党19席、沙斯党12席、退休金党7席。这次虽然只是总理换人,但执政联盟的盟友却重新要价。右翼沙斯党称,拒绝与谈判耶路撒冷地位的政府合作,并要求提高宗教家庭生育补贴。对此利夫尼强硬回应,称或考虑组成不包括沙斯党的联合政府。为此她和左翼梅雷茨党商谈,还以财长要职等为筹码邀请右翼利库德主席内塔尼亚胡入阁。内氏拒绝入阁,重申提前大选。此间有评论认为,如何权衡各种利弊按期完成组阁,将是对利夫尼能否顺利接任总理的第一道考验。

利夫尼出身右翼家庭,曾当过4年摩萨德海外特工、10年律师,38岁才初涉政坛,深得前总理沙龙的赏识。她41岁当选为议员后平步青云,逐步上升为以色列政坛的一颗新星。她继续沙龙的“土地换和平”立场,在政府内负责以巴和谈,得到阿拉伯方面和美欧的信任。

利夫尼若顺利当选总理,她面临的另一个挑战就是如何顶住右翼的压力继续推动巴以和谈进程。作为看守内阁总理,奥尔默特目前的决策和施政能力大受影响,在中东和谈问题上难以有任何大的作为。目前以巴、以叙、以黎、有关哈马斯人质等方面的谈判几乎陷入停顿,美国总统布什有关年底前达成巴以协议的承诺有可能成为泡影。利夫尼接任总理后如想在上述问题上有所突破,施展和谈抱负,必将遭到右翼势力的强烈反对。

继续推动和谈已成为目前以巴双方的主流民意,世界各国的普遍期待,也是利夫尼面临的重大机遇。她能否在担任以总理后顺应本国民意,尽快启动这一和平进程,将是对她的极大考验。(本报特拉维夫9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