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麻生太郎当选日本自民党新总裁

2008-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于9月22日下午落下帷幕,第四次参选的麻生太郎以绝对优势击败其他四位候选人成为继福田康夫之后的第23任自民党总裁。不过,这场毫无悬念的选战对于自民党和麻生本人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在22日下午的选举中,麻生共获得527张选票中的351票,得票率占有效票数的67%,这不仅远远超过了其他四位候选人,也高于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当年当选自民党总裁时的得票率。值得一提的是,在分配给自民党各地方组织的141张选票中,麻生一人就独得了134票,得票率高达95%。这反映出基层自民党组织和普通党员对麻生就任新总裁的期待。

麻生此前曾三次竞选自民党总裁均告失败,这一次能够高票当选是因为自民党这一日本政坛的长期执政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小泉执政5年多大搞经济改革,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日本企业的竞争力,但也带来贫富差距加大等负面效果。在美国经济不景气、国际能源与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等因素的影响下,多数日本国民对现在的生活感到不满,对未来的前景感到不安,从而也迁怒于执政的自民党。而最近安倍和福田连续两届首相都在任期中间突然宣布辞职也使自民党的形象大受影响。由于自民党在去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大败,目前各项政策都受制于以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为打破这种被动局面,新首相将不得不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

原本自民党希望借举办一次热热闹闹的总裁选举来吸引国民的注意、提高本党在下次大选中的支持率;尽管有五人参加了这次选举,其中还包括一位女性,但由于各位候选人在主要政策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党内议员也大都偏向于支持知名度最高的麻生,因此这次总裁选举受媒体关注的程度并没有事前所预期的那么高,甚至在各都道府县所提前举行的投票中自民党党员的投票率也只有50%左右。这种低迷的状况使得该党内有人开始对即将到来的众议院选举感到担心。

日本将在本月24日召集临时国会,由于目前自民党在众议院还拥有过半数的席位,因此麻生将会顺利登上首相宝座。但从目前的形势看,麻生新首相必将在近期解散国会提前举行众议院选举,而这场选举对于麻生新总裁来说才是真正的挑战。(本报东京9月22日电)

图为9月22日,日本自民党新总裁麻生太郎在东京自民党总部举行他当选后的首次记者见面会。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