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8-09-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马克思的自然价值观

王仕民在《马克思主义研究》2008年第8期撰文认为,马克思自然价值观的核心是承认自然在人的实践活动中的有用性,这种有用性是人劳动的基础,是财富的源泉之一。马克思认为,一方面,人们彼此间的社会关系是在物质生活中生产和再生产出来的,另一方面,

人与自然间的物质关系是在社会生活中生产和再生产出来的。马克思不仅承认自然价值,而且指出资本主义条件下实现自然价值的途径就是自然的人性化,把自然界从资本的控制下解放出来,实现自然向人性的复归,实现人与自然本质的统一。

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

李瑞霞、高文武在《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08年第4期撰文认为,统筹兼顾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体现了矛盾思维和系统思维的有机统一。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树立科学态度,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走自己的路和借鉴国外发展经验结合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