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理论研讨会举行

2008-09-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和河南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会9月10日至12日在郑州举行。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铁映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代省长郭庚茂等看望与会同志;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陈全国致开幕词。伍绍祖、逄先知、宋清渭、令狐安、有林、李树文、夏清成、苏希胜

等领导和专家学者与来自全国20个省(市、区)的130余名代表出席研讨会。

李铁映在主题报告中深刻阐述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意义,强调中国的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发展和完善,改革开放快速解放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提高了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他回顾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指出中国的改革是20世纪后半叶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实践。30年的改革大体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在实践中重新认识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探索改革开放的方向和目标;二是确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开放目标。改革开放30年在体制上的突破和创新主要成果是: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从“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到“以家庭联产承包、双层经营为基础的农村基本经济制度”,从“国有国营体制”到“现代企业制度”,从“国家定价、集中管理的价格体制”到“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从“指令性计划”到“以预期性和约束性指标为基础的国家宏观调控体系”,从“平均主义分配方式”到“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收入分配制度”,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李铁映强调,发展没有止境,改革也没有止境。他说,解决中国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在于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完全有能力走出一条前人未走过的新路,完全有能力实现中国工业化、现代化,完全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伍绍祖做会议总结。他说,通过研讨,大家提高了对“旗帜、道路、理论体系”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的认识,坚定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深化了坚持改革开放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关系的认识,深入探讨了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弘扬延安精神的思路与办法。与会同志认为,延安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着力推进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用科学发展观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李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