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科学体系

2008-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凯麟 我有话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丰富、结构严谨、体系完整,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的科学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

主义制度在价值层面的探讨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创新成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

一种社会核心价值体系是否完整系统、自成体系,取决于它是否完整系统地解决了作为社会核心价值体系所必须解决的各种基本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鲜明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遵循什么样的行为准则、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的重大问题。任何一个社会的阶级、政党、国家都有自己的意识形态,任何社会意识形态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这种社会核心价值体系不同于一般的社会意识与社会意识形态的地方在于,它是一个阶级、政党、国家对自身根本利益和要求的深刻认识,对自身发展道路和目标任务的高度概括,对自身理想信念和行为规范的集中表达。它们所要回答和解决的是思想旗帜、发展道路、精神风貌、理想目标、行为规范等基本问题。这些问题就是社会意识形态的本质问题,也是关系一个社会核心价值的建构体系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全面系统地回答了这些基本问题。它的四个方面基本内容鲜明地强调必须代表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精神动力和精神风貌,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目标而共同奋斗,并以此为根本的价值准则,树立社会主义的荣辱观,来作为人们行为选择的道德规范和价值标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关于社会主义主导价值思想、共同价值理想、核心价值精神、基本价值标准的全面系统的表达,从整体上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道路提供了理论根基,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供了思想基石。

一种社会核心价值体系是否结构完整、自成系统,还取决于形成这种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层的利益基础。只有在提出这种核心价值体系的执政党及其领导下的国家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价值诉求相一致时,才能保证这种核心价值体系结构的完整性和逻辑的缜密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统一起来,把政治与伦理、理想与现实、思想与行为结合起来,体现了系统的价值理念和鲜明的社会主义性质的统一,是一个结构完整、逻辑缜密的科学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对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关系在价值观念上的自觉把握,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意志的价值表达。马克思主义是关于工人阶级、劳动人民和全人类解放的科学,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自己的私利,始终坚持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社会主义的国家意志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原则,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这表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党的主张、国家的意志与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意愿是高度一致的。正是这种高度的一致性决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系统的价值理念和鲜明的社会主义性质的统一,决定了它能够把政治与伦理、理想与现实、思想与行为有机地结合起来。

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基本内容而言,也是一个层次分明、各有侧重、各具功能而又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整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基础。它要解决的是举什么旗的问题,处于统领的层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它要解决的是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处于核心的层次。它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又是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正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统一,我们才能排除民族虚无主义、历史复古主义和全盘西化论等错误思潮的干扰,正确地对待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弘扬民族精神;才能科学地认识当今时代的特征,把握时代精神;才能在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中,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来判断是非、善恶、美丑,选择行为,确定行为的价值取向。而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它要解决的是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精神面貌的问题,处于动力机制的层次。它既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作用得以发挥的精神基础,又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重要内容和精神条件。马克思主义只有同民族的优良传统相结合,与时俱进、充分体现时代精神,才能有效地发挥指导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只有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推动下,才能在实践中不断地由理想变为现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它要解决的是实际的行为规范的问题,处于基础性层次。它不仅以行为规范的方式涵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其他三个方面的内容并使之具体化,由价值理性转化为实践理性,而且正是和这三个方面内容的统一,它才获得了全面的价值提升,因而才能更有效地提高人们的道德水平和道德素质,形成知荣明耻的良好的社会风尚。这就是说,正是由于社会主义荣辱观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造就着价值主体,营造着社会氛围,因而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到实处。

在实践中坚持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是我们党根据时代特征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科学地总结概括出来的,它也必然要回到实践当中去,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得到发展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实践中发挥作用的过程,也是它自身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

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性品格的要求。价值是在实践中生成的,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实现其价值意义。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要引导和激励人们积极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朝着这一伟大目标前进。把理想转变为现实的实践过程,就是共同理想自身不断完善的发展过程。同样,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也是如此,重在践行,贵在实践,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锤炼和升华。我们清楚地看到,正是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实践中,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才不断地升华、发出新的光彩。

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期性、艰巨性决定的。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革命的迅猛发展,使我们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面临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现代化必然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这一方面昭示我们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另一方面也昭示我们必须自觉地用社会实践的新成果、新经验、新思想来丰富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样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真正融入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融入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过程中,融入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过程中,融入到人民群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伟大实践过程中。

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本身而言,它的活力和生命力正在于有着不断发展完善的价值空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党科学总结我国意识形态建设的经验,适应思想文化领域的新变化而提出的价值原则,它具有高度的概括性。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把原则变为实践,解决好“融入”和“引领”问题。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要求;要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对于这两个重大实践任务的解决不仅需要在普及性、操作性、机制性层面上进行改革创新,而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本身也必须与时俱进,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完善。为此,要处理好坚持与发展的关系,努力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与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