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完善市场经济体系

2008-09-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中国经济与经济学

企业在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中居于主体地位,企业活力是一国经济发展能力的最直接体现。我国的改革开放始于经济体制改革,国有经济改革与非国有经济的崛起以及二者的持续稳步发展,是经济体制改革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30年来,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以城镇集体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为代表的非国有企业,都经历了一个新旧制度交替的曲折过程,不断探索和改革企业的发展模式以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相契合,是贯穿这一过程的主线。30年来,以增量改革为特征的非国有企业的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与飞速发展,而国有企业的改革则沿着“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经过试点,全面推开”的原则,以渐进式的改革方式实现了制度变革,取得了实质性的重大进展。目前的国有企业成为了具有较高劳动生产率、较强赢利能力和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国有经济也不断向着能够发挥自身优势的重要行业和领域集中,向大企业集中,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支骨干力量,主导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但是,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国有企业改革仍然面临着一些攻坚任务。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国企改革将进一步深入下去,改革任重而道远。为此,本刊特发表几位学者关于我国企业改革尤其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经验与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思考,供大家交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