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省廊坊市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文明城市创建

2008-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耿建扩 通讯员杨启荣、赵立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通讯员杨启荣、赵立华)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河北省廊坊市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尊重群众意愿,突出百姓主体,文明成果群众共享,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尊重群众意愿

发展是全市干部群众的

最大愿望。近年来,廊坊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连续实施“大项目攻坚年”、“招商引资突破年”和“项目质量提高年”,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先后引进建设了富士康、华为、京东方、科技谷、首钢(大厂)装备制造业基地等一批立市项目。200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883.4亿元,增长15.0%,财政收入95.6亿元,增长40.4%。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多年位居河北省前列,为创建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廊坊市坚持把壮大整体经济实力和改善民生作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两条主线”,市委、市政府连续十年每年为市民兴办“十件实事”,共建设大小工程280多项,累计投入60多亿元,着重解决了市民就业、社保、居住、出行、食品安全、水电气供应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启动实施了农村“医、学、路、水、保、养”六项工程,突出解决好“百姓急需、社会难点、历史欠账”三个方面、18件实事,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活。

突出百姓主体

广泛宣传发动,形成浓厚创建氛围,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创办“和谐廊坊・市民文化大讲堂”,已举办81期,直接听众超过6万人次。在全省率先启动“迎奥运盛会、创文明城市、建和谐廊坊”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六个方面、30项系列活动。包括“道德新风进万家”、“文明游园、文明观赛”、“文明交通伴我行”、“践行城市精神、争做文明市民”、“清洁城乡、美化家园”、“营造城市森林”等活动。在全市2600个窗口单位组织开展创建文明行业“三杯”竞赛,推出一批文明诚信、优质服务品牌。市区近6万名注册志愿者积极开展活动,初步形成以便民利民、帮困助弱、文明创建、应急服务等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体系。

文明成果群众共享

廊坊市从2005年开始,连续启动实施了市区“十大工程”,累计投入城市建设资金138亿元,改造拓宽城区道路36条、80多公里,形成了“城外成环、环内成网、环网相连、四通八达”的城市发展骨架;兴建了新水源地、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管输天然气二期等城市配套设施,相继建成会展中心、文化艺术广场、时代广场、自然公园、新世纪步行街、新奥艺术大道和市体育馆、图书馆、博物馆、全民健身中心等一批精品亮点工程,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在市区建设了80多个风格各异的街心公园,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绿地率达到42%。一系列民生工程使广大群众的幸福感逐年增强。该市已连续两次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并先后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多项荣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