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按需施助 用爱圆梦

2008-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张圣兵 我有话说
104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9月7日通过南京财经大学的“绿色通道”顺利办理了入学手续,目前正安心学习。谈及这些学生,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徐从才教授说:“我们不仅要锦上添花,更需雪中送炭。”针对困难学生的不同情况,该校采取不同措施进行帮扶,为困难学生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

心理上:释疑解惑

帮扶要从心灵开始,南京财经大学采取有效措施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按摩”,提高他们对问题的判断力、挫折应对力、自我控制力和心理调适能力。

该校充分发挥教学主渠道的教育作用,通过开设通识课程《大学生心理学》、专题讲座、形势报告、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途径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南京财经大学学生心理协会是一个有着800多名成员的学生社团,协会成立五年来,通过户外活动、网上咨询、组织沙龙等形式,以“助人自助”为目标,为全校学生提供了一个走近心理学、认识心理学的平台,受到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好评,并被评为“江苏省十佳社团”。该校信息工程学院某学生因为父亲去世,一度情绪低落、萎靡不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他的辅导员及时与其亲友联系,鼓励他振作精神,担负起家庭“男子汉”的重任。经过多方努力、反复工作,这名学生终于走出困惑,现在已经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去,上个学期由于成绩优异还拿到了学校的一等奖学金。

扎实有效的心理疏导工作使南京财经大学校园环境更加和谐安宁,多年来,该校没有因为学生心理问题发生一起恶性事件。

生活上:扶贫济困

“贫穷不是过错,知识改变命运”,南京财经大学在帮助贫困学生确立自立、自强、自信信念的同时,还按照“勤工助学管生活,助学贷款缴学费,突发事件靠补助”的思路,依靠校内外资源、着力构建贫困生资助体系,对贫困生的资助覆盖率达到100%。该校还出台了专门规定,压缩临时用工指标,腾出岗位安排贫困学生勤工助学,近千名特困学生走上勤工助学岗位,自给自足,解决了日常生活问题。

为帮助罹患重绝症的大学生,南京财经大学多方筹措资金200万元设立了“重症困难学生救助基金”,用以补助其治疗费用。在部分学生遭遇突发事件时,全校师生还及时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该校学生王鑫被确诊患上了急性淋巴白血病,学校通过募捐等途径为其筹得治疗费用超过50000元。王鑫的父母激动地说:“这不仅缓解了我们家的经济压力,也增强了我们儿子与病魔作斗争的勇气。”在治疗期间,王鑫还前往南京市第一医院办理了遗体捐赠手续,他说:“老师和同学的这份真情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也要尽我所能回报社会。”

工作上:统筹兼顾

“我们要帮学生搞好学习,找好工作,这样他们才能更好地生活。”南京财经大学学生工作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南京财经大学从制度创新入手,制订了包括“对因有关课程学习困难而无法继续本专业学习的学生,可申请转入可以避免其学习困难的专业学习”,“新生在专业组内打通培养,二年级末可以自主选择专业”等一系列新规定,帮助那些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新制度实施三年以来,累计已有1000多名大二学生根据该校确定的“2+2人才培养方案”重新选择了更加适合自己的新专业。该校国际贸易专业的几名文科学生由于数学基础薄弱而转入其具有优势的英语专业后,便很快适应了新专业的学习,并获得奖学金。

南京财经大学还通过调查摸底,建立了就业困难学生档案,专门邀请用人单位及人力资源专家来校“面授机宜”,以此来促进就业。该校一位姓黄的贫困学生因为对薪酬水平的预期过高而在择业中多次受挫,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就与他共同分析就业形势,帮助他确立“择业标准应该侧重于事业发展空间、将来通过发挥效用而逐步提高薪酬水平”的观念,他很快就在苏州的一家企业谋得职位并得到重用。该校外语系的一名女生学习优秀但性格内向,多次应聘均未成功,辅导员便同她促膝谈心,告诉她用人单位为何“不用林黛玉、而用王熙凤”的道理,帮助她重塑自信,经过多方努力,她终于顺利就业。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建明教授说:“帮助困难学生渡过暂时的难关,我们的付出是有限的,但意义却是深远的,甚至可以改变学生一生的命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