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善民生共享成果

2008-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庄电一 殷泓 我有话说

关注民生

“我们农民看病,有时比你们的公费医疗还要好呢!”在平罗县城关中心卫生院,记者听到这个说法颇感惊奇,卫生院院长马廷学用几个例子解开了记者心中的谜团:机关干部住院看病,起付线是500元;农民在乡镇卫生院看病只需150元,就是到县医院看病,起付线也只有300元。正常分娩,城镇妇女可报销300元,农村妇女却可以报销七八百元!

一位农民手里拿着“平罗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上面有各个医疗网点的介绍,也有报销标准、报销记录,一目了然。平罗农村共有21万人,现在参加合作医疗的已达20.35万人,除少数外出打工者外,差不多没有什么遗漏。这样的医疗证,农民每户一本。短短三年时间,平罗县的参合率就由64%提高到95%以上。

是什么让原来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不理解甚至有点抵触的农民转变得这么快呢?是宁夏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民生、改善民生的举措:现在,农民每年只要掏出10元钱,就可以报销2万元医疗费。高庄乡一位姓马的农村回族妇女,不久前做了食道癌手术,总共花了1.6万元,竟报销了9000多元,这让她一家人喜出望外。

在平罗县,农民不仅可以按比例报销住院费,而且可以按比例报销门诊费;报销药费不仅可在乡镇卫生院,甚至可以在村里解决问题;报销药费,不必等待多久,当场就可兑现。记者去采访那天上午,共有13人在城关卫生院看病,报销最多的是18.5元,最少的是1.3元,都是当场兑现。

由于建立健全了医疗服务网络,平罗县已经基本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城。马廷学院长高兴地对记者说,卫生院现在的门诊病人比原来增加了一倍,而住院病人则增加了两倍。农民从田头到卫生院,从卫生院返回田头,每一个环节都省时、省力、省钱。

农村医疗条件的改善,是以各级财政的补贴为支撑的。平罗县卫生局的同志告诉记者,5年来,平罗县7次调整方案,不断增加财政补贴比例。其中,仅县财政的补贴就增加了4倍。

在全宁夏,农民参合率已经超过85%。推进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只是宁夏改善民生、让社会所有成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一个方面。事实上,宁夏各级党委政府早已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民生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细小的环节,把更多的注意力投放在社会的弱势群体身上:近年来,宁夏3次调高最低工资标准;4次调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市低保线;将学生的“两免一补”扩大为“三免一补”;用药品招标的“三统一”,解决“看病贵”的难题;借助大病医疗救助制度,为贫困人群筑起一道安全屏障;筹措2亿元资金,将无力改变现状的4万户贫困群众从危窑危房中搬迁出来……改革发展的成果,正惠及社会的每一个成员。

有一份文件,一直放在记者手边。那是自治区政府今年年初发出的3号文件,内容是自治区政府今年内要为群众办的30件实事。之所以要放在手头,是因为那里面要办的每一件实事,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都值得密切关注。尤其令人关注的是,上面所列的每一件事,都由一位自治区副主席具体负责,都明确了牵头和协助单位。每年在岁尾、年头,自治区政府都要汇报上一年实事办理的情况、确定下一年要办的实事,这已是沿用多年的惯例了。上行下效,各个市县政府也都按时公布本地要为群众办的实事,以便群众监督。

执政为民,在宁夏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理念,更体现在各级干部扎扎实实的行动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