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上明珠放异彩

2008-09-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硕果累累的金色秋天里,我们迎来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我们向全区干部群众和各族同胞致以热烈的祝贺!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以来的50年,是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50年。从贺兰山到六盘山,

荒漠变成绿洲,山川更加秀美,各处呈现勃勃生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宁夏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社会生活和谐稳定,各民族兄弟亲如一家,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宁夏各族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50年的辉煌成就,是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宁夏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的结果,是宁夏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贯彻执行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结果,是宁夏各民族干部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和各兄弟省区市大力支持的结果。50年的沧桑巨变表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加强和巩固民族团结,宁夏才能发展进步、繁荣富饶,才能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实践证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符合我国国情,符合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符合宁夏的实际,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宁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作出的历史选择,是宁夏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证。我们要认真总结宁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成功经验,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切实维护和保障各族人民的权益。

实践证明,民族地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离开民族地区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现代化;离开少数民族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民族地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归根到底要靠发展来解决。一心一意谋发展,这是实现各族人民利益、巩固民族大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实基础。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我们要加快民族地区各方面建设,实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宁夏已经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既有困难和挑战,更有难得的机遇。宁夏有自己的雄心壮志,“宁夏的地域面积小,经济总量小,但发展的气魄不能小,对国家的贡献不能小。”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更加开放的思想观念,更加执著的奋斗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开发优势资源,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生态环境,着力改善民生和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着力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走出一条符合宁夏实际、有特色的兴区富民发展道路。

大团结促进大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以来,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谱写了一曲曲和衷共济、共同发展的奋进凯歌。我们一定要始终高举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旗帜,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上来,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地跨越式发展,让塞上明珠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彩。

天下黄河富宁夏。中华民族这条母亲河给了这片土地甘甜的滋润,也养育了勤劳朴实的人民。我们深信,继续发扬艰苦创业、不懈奋斗的精神,宁夏定会变得更加美丽富饶。我们衷心祝愿宁夏各族人民建设属于自己的更加幸福的生活和美好未来。(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