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鲁迅在日本珍贵资料亮相西北大学

2008-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9月22日电(记者杨永林)包括入学通知、课程表、考勤表、成绩单、作业、同学照片等在内的一批鲁迅在日本仙台医学专门学校期间珍贵资料图片今天在西北大学展出,这些资料是日本东北大学赠送给西北大学的,其中有些资料是第一次在国内公开披露。

1904年到1906年,鲁迅曾经在日本仙台医学

专门学校学习医学,仙台医学专门学校是现在日本东北大学医学部的前身。这次日本东北大学赠送给西北大学的资料图片包括了仙台医学专门学校同意鲁迅入学复函、鲁迅的入学志愿书、履历表、课程表、考勤表、学籍表(学籍表上注明鲁迅于1906年3月15日退学)、1905年7月的考试成绩单、医学笔记、脉管学笔记、人体下肢肌肉素描、面部肌肉素描等珍贵图片,其中还有藤野先生用红笔修改的鲁迅医学作业、鲁迅学习期间的住所、同一公寓同学照片、学习期间与同学的照片等,其中有些资料是第一次在国内公开披露。资料基本上勾勒出鲁迅在日本仙台医学专门学校的学习经历、生活过程和社会关系,为鲁迅研究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第一手史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