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薄弱环节 解决突出问题 全面推进文物普查实地调查工作

2008-09-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刘延东22日上午出席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并强调,要巩固已有成果,周密精心部署,加强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全面高效地推进文物普查实地调查阶段工作。

刘延东说,第三次全

国文物普查工作是25年来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工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基本完成了文物普查第一阶段工作任务,文物普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形成了政府部门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刘延东强调,文物作为有形文化遗产,凝聚着先人的智慧,是悠久历史的物证,是文化传承的载体。要从保护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文化根基、建设国家软实力的高度,提高认识,增强文物普查和保护的使命感责任感。要切实纠正一些地方重建设、轻文物的倾向,谨防走先破坏、再重建的弯路。她说,目前文物普查工作已转入实地调查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各级政府特别是省级政府要负起本地区普查工作的领导责任,建立健全普查机构,提高效能,落实责任制。要继续抓好实地调查启动和进度汇总工作,加强质量控制,对新发现文物及时保护。要心系基层,做好一线普查队员的服务保障工作。尽快完成普查标准规范与应用软件的修订、解释与完善工作。加强新技术应用,提高普查效率和科技含量。要发挥中央和地方财政两个积极性,加大投入,落实经费,加强管理,厉行节约,专款专用,使之发挥最大效益。要加强协调,整合力量,宣传动员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形成全社会对文物普查和保护最广泛的参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