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淅川:“好”字当头唱响“科学发展”曲

2008-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刘建农 张本贵 王永强 我有话说
连日来,河南省淅川县的经济目标考评工作引起社会关注:经济总量不多但生态、民生工作搞得好的乡镇名次靠前,几个工业重镇由于治污不力出乎意料地落到了后面。县委书记崔军坦言:“我们就是要变换指挥棒,由衡量经济指标的单一考核为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全面考核,以此引导大家在处理经济发展‘好与快’关系中,坚持‘好’字当头
,真正唱响科学发展曲。”

生态立县:把政绩融进碧水里

淅川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又属于国家重点扶持县,需要大上项目、大步发展、大幅跨越,但淅川人没有将发展冠以“盲目”二字,县委明确提出“将丰碑刻在青山上,把政绩融进碧水里”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经济强县”。对招商项目他们坚持“好”字当先,在“引”的同时更注重“审”,即审核投资规模、投资强度、产业方向等指标。连续3年,以损失6.75亿元的代价,关闭、转产和增加治污设施企业127家。

南阳泰龙纸业有限公司年实现税收500万元以上,但为了保护一江清水,2004年,淅川先坚决关闭了这家高污染的“龙头”企业。面对经济损失、职工失业和农民减产,县里迅速调整结构,科学定位,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的项目,使县域经济始终保持着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

黄姜、食用菌被淅川人称为“黄金产业”,2002年,黄姜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但这些产业自身暴露的毁林性、短效性以及黄姜后期加工的污染等弊端日益显现。因而,淅川人打响了一场以“黄金换生态”的硬仗,重建湖桑、柑橘等生态产业基地20万余亩。县长袁耀生说:“虽然经济效益有所损失,但我们走出了一条变短效为长效、变破坏自然为重建生态的科学发展之路。”

“块状经济”:不平衡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

淅川集山区、库区、移民区为一体,各地资源不同、发展基础不同,无法齐头并进。如何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平衡发展,淅川成功实践了统筹城乡规划,支持一部分地区率先发展,形成块状经济高地,带动整个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科学发展。

县里确立了重点建设县城生态工业区、渠首生态经济区、仓房旅游经济区、荆紫关旅游经济区四大优势经济板块,培育四个增长极的发展思路。仓房镇虽然人口不多、面积不大,但旅游资源丰富,该县把仓房镇作为一块,突出发展休闲旅游业、观光农业,着力打造全省旅游强镇。现在仓房镇的坐禅谷景区、河南四大名寺之一的香严寺都晋升为国家3A景区,今年五一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该县对四大板块分别成立了由县四大班子领导组成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和管委会,同时,实行财政转移、项目倾斜、重点项目贴息等优惠政策,上半年先后筹资4亿余元用于四大板块建设。今年,先后上马项目39个,总投资48亿元。
均衡发展的四大板块有效带动了全县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据介绍,2007年,淅川GDP由2002年的30.48亿元增长到84.6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446元增长到3357元,在全省的综合实力由66位跃居56位。争取苦干5年,使淅川县经济总量达到17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4000余元。

能源大县:要建设“生态节能型”社会

依托丹江口水库丰富的水电能源和矿产资源优势,淅川年供电量30亿千瓦时,一直是河南省供电量第一大县。但建设“生态节能型”社会的架构,让淅川人“惜电如金”。淅川通过综合运用产业政策、准入标准、价格税收等经济手段进行调控,引导各地区、各企业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为优势产业发展腾空间。今年,淅铝集团投资10亿元加强技术改造,新上节能减排置换项目,吨可节电1000度,排放量下降30%。该县还加快节能技改项目建设,重点燃煤锅炉燃烧率和热效率为主要内容的改造工程,大型用电设备电能优化系统的节电改造工程等,仅2008年上半年,节能改造项目总投资就达4000余万元,可节能量7.8万吨标准煤。

在农村,大力支持沼气建设,通过综合运用国家项目资金、县乡村补贴、小额贷款和农户“互帮互建”“联户建池”、以劳代资等多种筹资渠道,使全县3万个家庭用上了沼气灶。寺湾镇水田峪村支部书记吴连山高兴地说:“沼气点亮了村民的新生活,昔日烟熏火燎的‘老虎灶’如今成了清洁、环保、节能的燃气灶,人畜粪便、柴草等投入沼气池,既节省了能源,又美化环境。”

变法考乡官:转变政绩观有了助推器

在淅川县出台的《2008年度主要工作目标考评细则》中,除了经济工作目标外,在社会发展目标下新增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等一些事关生态和民生的指标。考核的标准从原来过分关注经济指标,变成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民生建设同步。《考评目标》还明确了全县的共同目标和各乡镇的特色目标,不搞一刀切、齐步走,使各乡镇既可围绕大局发展经济,又可发挥优势。新考评办法的出台,使那些只注重上项目,忽略生态建设的乡镇开始转轨,而那些生态建设好、民生发展好,而无法上工业项目的乡镇,再也不为经济总量上不去而发愁了。

崔军认为,新的考核体系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主要目的就是要引导乡镇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科学的发展观。没有大项目的乡镇,就必须重视生态建设和民生工作,把这些干出亮点同样是政绩。从短期看,淅川这样的做法会影响到该县在全省的排名,但从长远看,淅川占据着南水北调渠首的特殊性,必须用科学发展的理念改变经济发展的考核方式。

科学的考评机制,定位准确,目标明确,成了淅川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的“助推器”。目前,全县党员干部务实之风蔚然兴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