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推动党校理论武装工作上新台阶

2008-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国林 我有话说

理论武装是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的基础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党校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主阵地、主渠道之一,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各级领导干部方面,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

时俱进,使此项工作不断跨上新的台阶。

坚持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为重点,不断构建学习型党校。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的目标要求。建设学习型政党,首先要建设好学习型党校。构建学习型党校,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科学发展观作为学习的中心内容,并注重与学习领导干部必备的各种知识、加强党性锻炼有机结合,着力实现夯实理论基础、掌握必备知识、开拓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增强党性修养的培训要求。为此,党校教员首先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成为理论学习的模范,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能肩负起为建设学习型政党、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做出新贡献的政治责任。党校学员在学习中则要注重从政治高度、全局高度、意识形态高度认识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前瞻性的、长远性的、根本性的战略思想加以落实。

坚持以服务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构建服务型党校。发展是第一要务,服务于发展则是党校理论武装工作的第一要务。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必须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党建的中心任务,认识和部署党校工作,不断构建服务型党校,使党校教育切实做到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主动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切实做到服务于党的建设大局,充分发挥党校特有的优势,以改革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做出应有贡献;切实做到服务于干部队伍建设大局,探索和遵循党校教育规律,培养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有本事、作风上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通过建设服务型党校,使党校真正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发动机”、“加油站”。同时,要围绕党的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搞好课题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充分发挥好“思想库”和“参谋部”的作用。

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构建内涵发展型党校。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党校理论武装工作创新发展的基本价值取向。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党校理论武装工作,就是要抓住这个核心,解决好党校“为谁发展、靠谁发展”的问题。新时期“大培训”对党校教育的新要求,实质就是要以人为本,做到教育规模服从于教育效益,“硬件”建设服务于“软件”建设,走内涵发展的路子。为此,内涵发展型党校要突出“两个为本”:“以学员为本”,在党校各项工作中把学员的主体地位凸显出来,着力构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环境”五个育人的工作体系。以提高学员素质能力为目标,充分考虑学员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以教师为本”,突出教师在党校理论武装工作中的重要地位,确立教师在党校教育管理中的主体地位,以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充分体现对教师的人文关怀,努力创造教职员工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环境,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

坚持联系实际创新,不断构建创新型党校。开拓创新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途径。党校要努力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大规模培训干部”的数量要求和“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质量要求,必须从实际出发,不断开拓进取,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办学模式、教学内容和形式、服务保障模式的创新。在办学模式上,要紧紧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干部领导水平,研究并遵循干部培训教育规律,着力于培训项目的开发,形成系列培训品牌,开展“菜单”式培训,做到分类别、分层次、多样化办学,实现干部培训共性与个性的有机结合;在教学内容和形式上,要通过建立科学的专题课招标竞标制度,在经济社会建设第一线建立教学科研基地,推进研究式、互动式、开放式、案例式、体验式教学等教学方式的应用,实现党校教学从以素质教育为主向素质能力兼顾转化;在服务保障模式上,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数字化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和网络化信息化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后勤服务承诺制度及相应的运行管理机制,实现信息资源和后勤管理的现代化。

坚持整合校内校外资源,不断构建开放型党校。整合资源、提高绩效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也是完成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任务、推动党校理论武装工作上新台阶的必要保证。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党校需优化资源整合,实行开门办学,搞好校内开放和校外开放,使各种办学资源有效地形成合力。要在依靠和利用好党校优质师资的同时,注重选聘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优秀党政领导干部、知名企业家充实到专兼职师队伍中来,使党校的讲台成为学习、交流、总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开放型平台;要注重在省(区)外和境外举办具有突出特色的专题培训班次,以开阔学员视野,拓展学员思维;要通过开放开发社会化服务项目,有效吸引社会资源投资于党校后勤事业建设,并注重将科学合理的社会化后勤服务体制与机制引入党校,促进党校后勤服务工作上新台阶。

坚持勤奋严谨、操守自律,不断构建勤廉型党校。勤奋严谨、操守自律,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党校理论武装工作不断跨上新台阶的重要保障,也是践行“干干净净干事”的具体体现。党校的作风建设,直接关系到“阵地”和“熔炉”作用的发挥。为此,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努力创建廉洁型党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勤奋严谨,要求每一个“党校人”要刻苦读书、勤于实践,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使教学让学员佩服,科研让学员认可,服务让学员满意。操守自律,要求每一个“党校人”要严于律己,做人做事要干干净净,精益求精,以高雅正派的言行举止,树立起党校应有的社会形象,为不断推动党校理论武装工作上新台阶创建良好的环境。

(作者系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