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新一轮思想解放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2008-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光东 我有话说

当前,以“深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的思想解放大讨论正在江苏全省蓬勃展开;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引领连云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正成为全市人民的强烈共识。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引领时代变革的事业,迫切需要转变观念、创新思维,成为解放思想的先行者、引领者和推动者,以新一轮思想解放推动连云港宣传文化事业的

发展和繁荣。

一、开阔视野,拓宽眼界,在宣传思想工作的立足点上着眼于“站得高”

“站得高”体现了一个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境界。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登高望远,以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正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要求,善于从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高度来思考问题。

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在把握原则与方向中高举旗帜。宣传思想工作肩负着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重任,是事关人心向背、事业兴衰的重要工作。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执政意识、忧患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头脑清醒,把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放在最高位置。要全面准确地把握形势的变化,紧跟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认真负责;善于见微知著、冷静思考、明辨是非,对存在的问题敢抓敢管,努力提高把关水平;善于管好宏观、把握导向、抓好大事,积极有效地引导社会舆论。

始终确立开放思维,在推进改革与发展中解放思想。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我国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化,人们思想观念、价值观念多样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宣传思想工作者只有以开放的思维、宽广的眼界去观察和认识世界,才能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要充分认识时代发展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善于从国际国内形势的相互关系中把握方向,从经济政治文化的综合作用中掌握全局。

始终做到勤学善思,在迎接变革与挑战中提升能力。学习是解放思想的基础和前提。当前,社会发展变化很快,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也很快,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开阔视野,切实加强学习。要在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宣传文化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强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经营管理知识、信息化知识、互联网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政治水平,不断提高运用和驾驭网络的能力,提高运用新媒体、应对新媒体的能力。同时,要把学与思、知与行结合起来,善于思考,善于调研,善于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二、围绕大局,把握重点,在宣传思想工作的实际操作上着眼于“抓得准”

“抓得准”体现一个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宣传思想工作千头万绪、面广量大、任务繁重。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力求快速反应、抢占先机、争取主动,又要注重抓源头、抓关键、抓根本。

把握重点,始终服务发展大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是连云港工作大局中的大局、中心中的中心。要把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放在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大背景、大视野和参照系中超前思考,谋篇布局,找准载体,做足文章。理论工作要致力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新闻工作要认真组织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宣传报道;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要着力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文化工作要切实抓好文化产品生产和公共文化服务,努力做大、做优、做强文化产业,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良好的思想基础和文化条件。

攻克难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解放思想必须落实在工作中,落实在发展上,落实在解决突出问题上。要自觉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总基调下审视把握,树立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相适应的坐标,勇于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不符合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突出问题。当前,联系工作实际,要重点解决制约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思想观念问题,解决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中存在的市容市貌“脏乱差”和少数市民文明素质不高的问题,解决文化产业发展滞后、文化软实力不强的问题,解决宣传文化队伍人才缺乏的问题。

找准切入点,紧紧把握关键环节。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学会“弹钢琴”,遵循宣传文化工作的自身规律,根据变化了的社会条件、工作环境、工作对象,找准结合点,选好切入点,推动宣传文化工作方法和手段不断改进、创新。要善于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最为关注的问题入手,抓住群众想听的,来说明我们想讲的道理,并把大道理转化成合乎常人、常理、常情的小道理;要善于运用深入群众生活的文化载体,进一步加强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旅游文化、娱乐文化等群众文化建设,增加文化含量,提升文化品位;要善于采用现代科技手段,正确把握信息化发展趋势,适应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要求,切实加强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建设,形成舆论引导新格局。

三、求真务实,在宣传思想工作的作风上着眼于“落得实”

“落得实”体现一个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工作作风。对于宣传思想工作来说,抓落实既是一项基本功,也是出成果、见成效的关键环节。要坚持把求真务实作为工作导向,把争先创优作为工作追求,把抓落实、求实效贯穿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全过程。

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抓落实。实践证明,任何一项工作的落实都不是轻而易举、一劳永逸的。美好精神的塑造、高尚道德的形成、优良风尚的树立,都需要长期艰苦不懈的努力。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敢于正视困难,迎难而上,以与时俱进、争创一流的精神,以开拓者的勇气和眼光,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主动应对挑战,用改革的精神研究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下苦功夫,花大力气,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抓起,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层面一个层面地拓展,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在常抓不懈中见成效,在持之以恒中求发展。

以务实的作风抓落实。良好的作风体现在思想上就是实事求是,体现在工作上就是求真务实,体现在行动上就是真抓实干。要把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指导原则,努力在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方面取得新进展。要把镜头更多地对准群众,把版面更多地让给群众,坚持从基层中、从群众中选树典型,多反映平凡人物的工作、生活,多表现普通百姓的精神境界,使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者成为我们宣传的主角。同时,要切实改进文风,转变宣传思想工作的话语方式,积极推动语言风格的创新,大力培育清新朴实的文风,使我们的文章和报道生动活泼、打动人心。

以创新的方法手段抓落实。根据人们的精神需求日益多样化的特点,积极探索适应当前形势要求的工作载体和有效方法。要坚持传统与现代手段相结合,善于借杆撑高、借船出海、借机增效,通过招标制、采购制等多种方式,通过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等多种途径,通过横向纵向联合、市内市外合作等多种手段,推动形成社会化的宣传思想工作机制。要善用新型文化载体,在巩固报刊出版、广播影视等宣传文化阵地的同时,认真研究分析网络和手机短信等新兴媒体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利用以现代科技为基础的各种信息传播平台,推动各种文化传播方式互动融合,不断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时代感和影响力。要坚持教育与引导相结合,把舆论引导与思想疏导结合起来,把文化宣传与环境熏陶结合起来,把典型示范与奖惩激励结合起来,以科学朴实之理,真切感人之语,齐抓共管之力,经久不衰之势,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作者系中共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