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会给体育教育带来什么

2008-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宋晓梦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给我国体育教育留下了什么?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带来或将带来哪些改变?在后奥运时代开启的日子里,对这些问题思考最多的当属从事体育教育的专家学者。

观念:对“体育”的理解更丰富了

“北京奥运会既让我们看到了体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的巨大作用,也让我们看到了体育对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巨大魅力,而后者是我们以往有所忽略的”;“这次奥运会,让我们对天天挂在嘴边的‘体育’有了更多角度的理解。这种理解不是对过去的否定,而是对过去的丰富。”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池建在发表了这些感慨后,回顾了体育在我国不同的历史阶段,被赋予的政治、外交、国防等不同使命,他认为:在国家各方面实力都有了很大提高的前提下,体育应该回归它的本质,即毛泽东所说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让体育给国家带来荣誉的同时,更给人民带来健康、娱乐、幸福。北京体育大学的体育休闲、体育产业、体育管理学等学科都涉及这方面的内容。今后我们要在继续完善竞技体育强项学科的同时,加强与大众体育相关的学科建设。

教学:新教材、新课程将陆续走进课堂

在北京奥运会中有100多名参赛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医生、奥运官员是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师生。4年多的筹备,半个月的竞赛,大大丰富了他们的实践经验。曾以“皮划艇科学训练研究”项目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袁守龙副教授认为,这些经验经过沉淀、总结、提升,定会有一批新的教材走进课堂。这一时期出版的《现代体能训练与方法》以及出版后即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的《第29届奥运会竞赛通用知识读本》都将成为新的教学参考书。熊晓正教授告诉记者:“《奥林匹克运动》是一些体育院校的公共选修课,过去我们是‘跟着讲’,现在我们将‘接着讲’”。

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和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中国的体育理论,而且催生出新的人才市场。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体育英语、体育新闻、体育经济、体育场馆经营管理专业在许多大学应运而生。一些校领导表示:如何使这些多学科交叉的新兴专业办出特色,办出质量,还需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

人才培养:将更注重运动员的文化修养

谈到运动员的文化修养,北体大钟秉?副校长对美国体操运动员在校学习成绩优良很有感触。他说:“这几年我们也有了很大进步。过去基层业余体校都归体育部门管,课程安排、学习内容自成体系。由于文化课分量过少,小学员文化基础往往较差。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基层业余体校改由教育部门管理,由教育局派校长。这种管理体制的改变,有利于按照教育规律对体校学员进行培养,打好文化知识的底子。高中重点体校虽然归体育部门管,但并不是体育部门自己办,而是形成了和当地一些重点高中结合的格局,文化课并入重点高中,而这些重点高中又是一些重点大学甚至是国家一流大学招收体育特长生的基地。到了大学阶段,国家规定:全国比赛前3名,亚洲比赛前6名,世界比赛前8名,都可以免试进入大学;一级运动员可经高校许可免统考入学。

钟校长说:“国家为提高运动员的文化修养开辟了很多途径,我们未来的责任是如何给运动员留出时间,使他们在学校期间的文化学习跟得上,学得好。而做到这一点关键要改变单纯靠延长封闭训练时间,强化训练提高水平的观念,要用科学方法提高单位时间的训练效率。从而避免运动员形式上挂靠在学校,人却基本在运动队,文化修养、理论水平很难得到提高的问题。

科研:从面向“金、银”,到面向大众

一般而言,一项体育运动能够达到世界顶级水平,应该与这一项目的群众基础有关。但是在我国中小学普遍开展的、甚至有些是教育大纲要求的,在社会上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田径、游泳、篮、排、足球项目却都不是奥运比赛中我国摘金夺银的热门。学者们认为:是不是能摘金夺银,原因很多,但这种现象起码说明我们的学校和群众体育运动的水平需要提高。过去我们的体育院校的科研主要面向“金、银”,这是非常必要的,但今后我们也要同样重视全民健身、大众体育的科研项目。据悉,由北京体育大学领衔的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全民健身科学体系》项目已经启动。高水平的群众体育运动,也会为竞技体育提供更多拔尖人才,二者相辅相成。

在国外,针对高水平运动员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民用的例子非常普遍:雅典奥运会后,悉尼科学家就把提高运动员抗疲劳、增强免疫力的食品添加剂转化成适用于中老年人的保健产品;汉城奥运会后,日本、韩国将用于运动员生长发育的研究成果,应用于本国国民改善身高;在欧洲一些国家,为高水平运动员量身定做的、具有高科技含量并有利于人体健康或生长发育的鞋帽、服装,在运动服装专卖店已成为为普通顾客量身定做的服务项目;为运动员损伤康复治疗经验也可以惠及民众――谈及这些见闻,钟秉?副校长认为:我们也要加强这方面的成果转化,服务于大众体育和人民体质的增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