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

2008-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李勇 我有话说

9月19日上午,淮海工学院田径运动场军旗猎猎,2008级新生军训阅兵式正在进行之中,艺术学院新生鲍彦如走在方阵队列里,心潮澎湃,热泪盈眶,从打算弃学打工到成为军训优秀学员的一幕幕场景在脑海中浮现……

9月7日晚,湖北省老河口市仙人渡镇,自己的第三个家。一家人早已没有自己考上本科大学的喜悦,在如何填写生

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监护人的问题上陷入困境。父亲,一个在女儿五岁时就和妻子离异、另营家室、靠跑摩养家糊口的中年人说“我户口在陕西,法庭上把小如判给了她妈妈,我不是监护人,签字银行不认。”母亲从海南打来电话讲:“我户口多少年前就迁到了海南,一个月给人家做家政只有700元,还带着你小妹,她在这里读书也要钱。”

9月8日晚6点,江苏连云港,淮海工学院艺术学院书记办公室,一个个紧急联系、寻找鲍彦如下落的电话从这里打出。“无论如何,今晚一定要联系上小鲍!不管遇到多大困难,请她明天务必往学校赶,后天务必归队参加新生军训!”学院直属党支部负责人对班主任和辅导员下令。

9月9日上午10时,淮海工学院终于接通了小鲍姨妈的电话,“淮海工学院绝不能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困难我们艺术学院全体党员教师一起来帮她解决。绝不能让孩子弃学打工,失去难得的机会。”这个电话让小鲍和她的姨妈热泪盈眶。

9月10日晚7点,江苏徐州火车站,淮海工学院艺术学院辅导员周冶终于接到了只身一人转车返校的鲍彦如。小鲍告诉老师,听了书记的话,全家人犹如吃了一颗定心丸,立即就买票上车了。

为了解决鲍彦如的学费问题,学院多方寻求帮助和支持终于在9月12日中秋节前两天,在学校有关部门的热忱帮助下,鲍彦如获得了连云港团市委在淮海工学院连续四年资助8名困难学生的1个名额,这样小鲍的四年学费问题基本解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