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挥党组织作用 建设和谐校园

2008-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程刚 我有话说

为师生员工创设良好的生活、工作与学习的环境,是高校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对高校党组织来讲,民生问题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

建设和谐校园的要义

高校和谐校园的建设,要以人为本,兼顾客观生活质量与主观生活质量两个取向,使师生员工情感生活和社区生活

得以和谐发展。生活质量包括个人对于一生际遇的满意程度、内在的知足感,以及在社会中自我实现的体验。这一概念的提出,体现出人们对人类社会发展道路进行反思的结果,体现了发展观的根本转变,即从原来只注重单向度的经济发展指标,向同时关注经济发展指标、人文社会发展指标和资源环境指标的转变;从原来较多关注客观指标,向主客观指标并重转变。

建设高校和谐校园的内容包括诸多方面。事业发展环境。创设良好的事业发展环境不是和谐校园建设的直接目标,却是最终目标。教职工对个人发展空间的需求最为重视,良好的发展空间是教职工的第一利益。高校教职工是一个相对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最为重视的利益问题是个人事业的发展,具有很高的期望值,体现为学历的提升、职称的提升、学术地位的提升等。良好生活环境。教职工对提高生活质量和提升幸福指数的利益需求是经常性的,也是最基本的利益诉求。教职员工具有健康的心态,具有健全的人格,既能专心于教学科研工作,又能享受美好的业余生活,这是衡量和谐校园的重要指标。和谐校园建设不仅是营造激励教职员工积极工作的机制,从中享受事业成功的快乐,也要营造教职员工享受生活的机制与环境,从中体验幸福的人生。民主参与环境。教职工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与维护自身的权益密不可分,教职工要在学校的发展目标、制度措施中思考和研究自身的发展空间和生活方式,把自身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和谐校园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畅通教职工民主参与的渠道,努力倾听教职工的意见,尊重和维护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睦人际环境。人是建设和谐校园的能动性因素,只有人与人之间形成了团结和谐、理解支持的和睦关系,才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强大合力,为和谐校园建设提供坚实基础。优美校园环境。营造满足教育教学和良好生态环境,是21世纪大学的重要任务。优美校园环境可以理解以校园为空间,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主要目的,以反映师生共同信念与追求的校园精神为主要特征,是师生在长期教育实践中不断创造的具有校园特色的文化环境、文化活动、规章制度和他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校园自然环境的总和。优美校园环境不仅包括自然环境,也包括人文环境。

高校党组织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作用

高校党组织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师生员工从现实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感受到学校党组织是为师生着想,是为师生办事,从而给师生以信心和力量,凝聚师生人心,使党组织得到师生的拥护和支持。

保障需求。对于高校党组织来说,一方面是通过改革举措,强化管理,为师生员工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满足师生员工的需求;另一方面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和其他必要方式,对师生员工的需求进行必要的引导,保障合理需求,引导不合理的需求,使得整个学校的需求关系处于和谐的状态。

协调利益。在和谐校园建设中,党组织必须十分重视利益问题,引导师生员工正视利益。正视利益就是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关心每个人的利益要求,关注人的价值、权益和自由,关注人的生活质量、发展潜能和幸福指数,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所以,和谐校园建设不是利益至上,而是正确引导、协调利益关系,使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

凝聚人心。高校党组织在和谐校园建设中要善于发挥凝聚人心的作用,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到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爱护人和激励人,为师生员工才能和潜力的发挥营造宽松环境和良好氛围。在和谐校园建设中,必须牢牢坚持和充分发挥党的群众路线,以此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优化环境。校园空间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交往空间的配置。学术需要交流才能传播,才能激发新的创新火花,大学的空间是为了交流而存原,交流方式方法多种多样、规模有大有小,所以不仅要有开放的空间,而且要有适应不同交流要求的空间,只有当校园空间具备了促进随意交流谈话的特质时,它的教育内涵才得到充分的运用。

党组织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创新与实践

在和谐校园建设中,高校党组织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满足人的需要、人的发展作为学校管理的重点,综合学校在人事、工会、后勤、公共事务管理、校园环境建设等各项工作,以加强科学管理、提供优质服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主要载体,推进学校和谐发展,为学校的教学、科研等营造安定和谐的发展氛围,为师生的健康成长提供充满幸福的环境,使学校的工作沿着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前进。

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任务就是为高校教职工的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事业发展环境,这就要求全面加强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通过采取有力措施,加快高水平学术团队、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和思想政治、组织、群众工作优势,为人才强校提供政治和组织保证,努力做到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按照人才成长规律和不同特点识别和使用人才,努力创造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局面。同时,通过分配制度改革,创新教职工利益增长机制。一个有效的激励机制将会使人力资源的能量高效地发挥。激励包括薪酬、奖励、晋升等多种载体,但最基本是的薪酬。高校要建立合理的新酬制度,形成和谐的激励机制,使教职工的以薪酬为核心的物质利益得到合理增长。

当前高校后勤管理体制发生了深刻变化,高校后勤从行政管理体系中全部实现规范剥离。通过竞争促进了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高,降低了成本,使广大学生受益匪浅。高校党组织要继续加强高校后勤的改革与管理,提高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创新高校公共需求保障机制。构建维护师生权益的管理服务机制。要建立教职工舆情收集反馈机制,及时了解教职工心情,通过办实事与讲道理相结合来疏导教职工情绪。教职工的心情包括意愿、意见、想法、要求以及表现出来的情绪等等,反映了教职工对现实生活和学校工作的感受和态度,这是维护师生权益的重要前提。要建立服务学生生活和为广大学生办实事的工作制度,听取学生对于学习和生活方面的要求并及时予以解决。(作者系宁波大学党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