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

2008-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增双 我有话说

新华社哈尔滨9月23日电(记者高增双)黑龙江哈尔滨市开展“大接访”活动以来,在人员、资金等方面充分保障,创新多种方式接访,并积极开展考核和责任追究,解决了大批疑难信访问题。截至目前,市及各县(市、区)领导共接访2万余人次、信访问题3848件次,总办结率达85%,息访率达77%,“大接访”活动取得明显

成效的同时,也为“事要解决”有效机制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创新接访方式,方便群众反映诉求

在“大接访”活动中,哈尔滨市将工作延伸到县(市、区)直属部门和基层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当地电视台进行了广泛宣传,便于群众参与。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事先预约接访、深入基层接访、现场随机接访、联合调处接访、专家参与接访、指派专人引领接访等灵活多样的接访方式,方便群众反映诉求。

事先预约接访解决了大量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在市委人民来访接待中心预约接待了来自三八饭店等处的上访群众。三八饭店是哈尔滨一家老字号企业,因危房拆迁引发职工上访。在认真了解了职工上访反映的问题后,杜宇新针对上访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处理意见,要求尽快把拆迁补偿款发放到位,将改制补偿金补偿给职工并责成有关部门预先支付一部分补偿款用于解决困难职工的生活问题。

“大接访”中,各地对于解决信访问题涉及部门较多的案件,实行联合接访。宾县医药系统251名职工中只有75人参加了养老保险,其余职工因企业资金短缺而未能参保,引起上访,要求参加养老保险。县委书记任继福带领有关部门联合接访,共同研究了解决办法。决定企业应缴养老保险金部分以出售资产变现的形式缴纳,不足部分由县财政补齐。176名职工参加养老保险后,彻底息访。

哈尔滨市还对一些重大疑难的信访事项,协调上级信访和相关部门专家研究分析案情、参与接访,并现场解答上访人提出的问题。阿城区两位居民因拆迁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而多次上访,虽经区领导多次接待,但由于上访人要求过高始终没有息访。大接访活动中,该区邀请市信访办、房产住宅局、建委、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士共同接访,现场解答上访问题,会诊这一多年未结的信访案件,研究息访措施。目前,上访人情绪已经平稳。

采取有力的措施保障“事要解决”

哈尔滨市在“大接访”中坚持“四到位”来化解矛盾,即精力投放到位、人力配备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财力投入到位。要求县(市、区)和市直重点部门主要领导每周至少安排一次面对面接待上访群众,每个工作日至少有一名领导班子成员亲自接访。实行首案包保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接访县领导必须每半月向县委常委会汇报一次接访情况和案件进展情况。全市抽调了500余名后备干部,组成了若干个督办组,协助参与“大接访”的县(市、区)领导解决信访问题。各县(市、区)领导接待的信访案件,逐案确定专人跟踪督办,及时反馈办理情况,直到结案为止。

在“大接访”过程中,哈尔滨市明确要求,对群众要求合理且具备解决条件的,100%予以解决,息访率要达到90%以上;对应当解决但一时不具备条件的,要制定计划、明确时限,积极创造条件予以解决。对群众的要求依法依规不能解决的,要讲清道理,深入做好教育疏导工作,生活有困难的,要救助到位。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进行入情入理的分析解释,帮助群众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协调关系。

针对一些上访事件责任单位不清,或责任单位没有财力解决的有理访案件,哈尔滨市建立了信访稳定资金制度,用来解决这些实际问题。目前,全市信访稳定资金已达3785万元。各县(市、区)坚持专款专用、加强管理、务求实效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作用,在信访稳定方面初见成效。在“大接访”期间,仅市信访办就利用209万元信访稳定资金解决了30起疑难信访案件。延寿县拿出20万元信访稳定资金解决污水处理厂因污水渗漏引发群众上访问题,补偿了上访群众的损失,群众十分满意。

完善监督机制,确保“大接访”扎实开展

为确保“大接访”活动取得实效,哈尔滨市采取了严格的监督措施。市级8个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区)检查督导“大接访”开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建议。对涉及跨地区跨部门的信访案件,积极协调地方和部门妥善解决问题。同时,实行周通报制度,每周在全市范围内通报一次各县(市、区)“大接访”情况。

“大接访”期间,哈尔滨市各县(市、区)对各级干部在活动中的工作表现开展考核、绩效考评和责任追究,对活动中出现的失职渎职等违规违纪行为及时查处。呼兰区采取责任倒查的方法,对发生越级非正常访的大用镇实施了重点管理,对发生越级集体访的石人镇、康金镇进行了通报批评。巴彦县对于出现工作不力的县广播电视局领导进行了调整。

目前,哈尔滨市正围绕大接访活动取得的经验和效果,以及大接访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完善的措施等,开展“大接访回头看”活动,有针对性地改进信访工作中的问题,以推动“大接访”向纵深发展。通过“回头看”,哈尔滨市将把“大接访”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