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开放增进世界了解中国

2008-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2008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是中国对外开放历史进程中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以开放的姿态,自信地向世界敞开了宽厚的胸怀。2008年,“有朋自远方来”,北京,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现代意义上的奥林匹克运动,是世界各国彼此间交往的结果。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壮大的历史,伴随着世

界各国、各地区交往越来越密切、联系越来越广泛、开放越来越深入的进程。因此,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对世界上任何国家而言,都堪称是最大规模的“外事”活动。“两个奥运”,不仅是对举办国综合国力的一个检验,更是对举办国开放程度的一个检验。没有开放,就没有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开放,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应有之义。

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由之路,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只有开放,中国才能走出去了解世界;只有开放,世界才能走进来认识中国。当代世界,锁国闭关已变得不可想象。中国刚刚举办的“两个奥运”,是奥运会历史和残奥会历史上参加国家和地区数量最多、参赛运动员人数最多的历史性盛会,也是中国历史上一次集中接待访客最多、接待规模最大的外事活动。许许多多中国的普通民众,经历了他们一生中难得的一次跨文化人际交往,感受到了不同文化相互交流的巨大魅力,促进了相互理解与和谐合作。了解,包容;理解,和谐;共处,进步,这是开放所带来的巨大效应。

两个奥运会的举办,处处体现着中国的开放与自信。奥运会申办成功,离不开各国友好人士和广大民众的支持帮助,奥运会的一些标志性建筑物,如“鸟巢”、“水立方”,其构思与设计的主体团队来自国际社会,奥运会的赞助商有许多来自国外,奥运会志愿者中也不乏外国人的身影……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了中国自信地向世界敞开着胸怀。

奥运会是中国搭建的一个跨文化交往的大舞台。在奥运会期间,全世界的聚光灯都照射在这个舞台上,这就为世界各国人民提供了贴近中国、观察中国的难得机会。奥运会期间,中国最大限度、全方位地向世界开放,将民主、开放、文明、友好、和谐的中国展现给了全世界,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赞誉,增进了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促进了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正像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说,奥运会带给中国的“最重要的一笔无形遗产,就是通过奥运会,中国向全世界开放,全世界都在详细审视中国,双方彼此加深了了解”,“这将带来长远而积极的影响”。

理性、公平的竞争和包容、洒脱的心态,这是奥运会的精神内涵,也是一个民族心智成熟的体现。开放的中国,自信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仅在于幅员之辽阔、人口之众多、经济之强盛,更在于国家及其民族的理性和包容。在全球化的经济竞争中,开放对于中国长期稳定的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积极意义。30年的改革开放巨大成就,使中国的经济与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表明中国将继续坚持开放的发展道路。一个更为开放的中国,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历史进程中,变得更自信、更包容、更有作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