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世界看中国巨变的窗口”

2008-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一辆大客车满载着中外记者,从北京奥运会新闻中心驶向北京天安门方向,窗外美景,车内的中国记者司空见惯,却让同坐一车的外国记者不时地发出惊叹。

当客车缓慢地途经一片居民区时,有外国记者举起了手中的相机,面对

着他们的镜头,街边的几位老大妈、老大爷冲着他们友好地挥挥手,并露出友善的笑容。“他们在对我们笑呢!”一位外国女记者发现北京居民们的举动后,也微笑着向大家挥手,她身旁的不少记者也一起挥起手来。

看着这和谐的一幕,坐在车里的我,心里不由地发出感慨:这就是我们真实的北京,也是我们真实的人民。

这一幕发生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这一天的北京,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大街小巷的路灯上挂满了欢庆奥运的彩旗、横幅,整个城市被装点得犹如一个大花园,处处是绿草茵茵、花团锦簇。一位外国记者来京前曾问我:“北京真的如此美丽?”我自豪地回答:“当然了,如果不信的话,你可以来看看。”

我更自豪,中国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近3万名记者,展现出一个发展中大国绚丽的色彩。

记得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英国《卫报》记者安迪・布尔以自己在北京的亲身经历,写下《奥运会:必须用开放的心态看待脱胎换骨的北京》一文。他写道:“显然,我对北京的想法已经落伍至极。现代的中国正通过奥运会向世界展示着自己,我们必须接受亲身经历的现实,而不是固守别人灌输给我们的昔日中国的概念……”

布尔还在文章中写道,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他从来没有到过中国。他从一些媒体上看到有关北京重度污染等内容的报道,心存疑虑,而来到北京后根据他的亲眼所见,这里的实际情况比他想象中的要好得多。他说:“我们得到的二手和三手消息越多,我们的想法就越脱离实际。”

与布尔有着同样经历的外国记者绝非特例,在北京经过二十多天的居住和工作,这些曾经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的他们,终于看到了中国最真实的一面。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卡希尔说,许多外国游客来到北京后,都惊奇地发现这座城市满是绿色和鲜花。

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美国一家媒体竟报道说,在北京,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不敢自由交谈,也不敢对自己不熟悉的人说出真实想法。

有一位美国记者来到北京后,发现人们的交谈未受到任何限制。

记者还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有位外国记者仍不甘心,当他坐出租车时注意到车内安装有对讲机,于是问司机,那些对讲机是用于监听的吗?司机十分惊讶地回答:出于调度车辆和保护司机安全安装的对讲机,什么时候有了监听的功能?在询问了不同的车辆、不同的司机后,这位记者却得到了相同的回答,他终于相信,这个装置和他们国家的出租车里安装的设备功能和作用是完全相同的,只不过,在个别外国媒体的报道中,这普通的对讲机变成了“监听器”。

英国路透社的一位记者认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将成为“世界看中国巨变的窗口”,因为在此之前,很多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依然停留在很久以前,他们需要透过奥运会来观察中国之变。

的确,社会制度和历史文化的差异,只有通过加强沟通和交流才能相互了解,并取得信任。毫无疑问,北京奥运会就为世界认识中国提供了大好的机遇。

北京奥运村国际区向来自世界的一万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展开了一道大门,向他们展示着中国博大精深、光辉灿烂的悠久文明。在这里的纪念品专卖店,那些充满中国元素的纪念品永远是外国朋友们的最爱。“以前我总认为中国的产品都是些粗制滥造的东西,这次才知道,你们制造的精美礼品比任何国家制造得都要好,而且,最重要的,在我们那里想买到这么好的东西,要花去几倍的价钱。”一位英国运动员告诉记者。

在中国传统工艺品展示中心,十多位中国老艺人的作品让所有前来参观的外国朋友叹为观止。在很多人心中,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对香港早期武打电影的记忆中,如今他们目睹中国的一切,崇敬之情油然而生。看着一张普通的彩纸在一位中国农村大嫂的手中瞬间变成了一幅构图精美、惟妙惟肖的剪纸,看着一只只造型独特、色彩斑澜的风筝,再看着一块面团在一位老者的手中变成一个个中国童话中的人物形象,来自法国的一位教练员由衷地赞叹:“中国文化太让我着迷了,真没想到,中国人民原来是如此地充满了艺术想象力和艺术创造力。”

当结束对北京奥运会的采访,准备回国之际,法新社的一位记者说:“我以前曾来过很多次北京,但每次都会发现这里随时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不光城市建设变了,高楼大厦增加了,就连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次通过奥运会我还发现,中国人越来越快乐了,对于可口可乐、麦当劳也习以为常了,甚至我还发现,中国人和我们这些外国人之间的距离也比过去近多了。”

这位记者满怀深情地说:“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展现了一个真实的中国。”

我想,这位记者说的话,也是所有来到北京的外国朋友的真实感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