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将再次牵引神舟寰宇

2008-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温庆生、吕贤如 通讯员刘冰、杨冰、姜宁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温庆生、吕贤如通讯员刘冰、杨冰、姜宁)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在即。记者前不久走进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神经中枢”――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里航天测控人员已经各就各位,正进行神舟七号发射升空前联调联试。

走进飞控大厅,正前方一个长12米、宽4米的巨幅大屏幕,一分为四,紧

密相连,执行任务时,大屏幕与工作站可保持显示内容一致。这里是集组织指挥、信息交换、轨道计算、分析决策、事后处理、飞行器长期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控制系统,是名副其实的“神经中枢”。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介绍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将担负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指挥调度和飞行控制任务,针对神舟七号任务新特点新变化,北京飞控中心牵头成立了任务前期飞控组,制定完善了全套飞行控制总体方案,确认了80余项技术问题,进行了新一代测控软件平台的建设,开发源代码1万余行,并将作为备份系统参加神舟七号任务,改造了计算机硬件系统,组织了上百次联调联试,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目前万事俱备,全体科技人员正满怀豪情等待伟大时刻的到来。

被形象地喻为“载人航天‘神经中枢’”的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是继俄罗斯、美国之后诞生的世界上第三个载人航天指挥控制中心,同时也是我国绕月探测工程的飞行控制中心,承担绕月探测卫星飞行控制和长期管理任务。自1996年组建至今,该中心已圆满完成四次无人飞行、两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以及首次探月工程飞控任务,百分之百的测控成功率令世界瞩目。

据介绍,当神舟七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之后,北京飞控中心将再度发挥“神经中枢”的作用,控制飞船的每一个指令均由这里发出,直至飞船回收。三名航天员在太空中的工作、生活状况,每一次与地面的对话均由这里掌控。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应急控制决策也将在这里研究产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