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到百分之一百的准确

2008-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温庆生 我有话说
“神舟发射,气象条件要求一共有七八条,任何一条不满足的话都不能发射。比如平均风速不能大于10米/秒,高空风不能大于70米/秒,风切面不能大于23米/秒,更不能有雷电、沙尘暴,能见度必须大于20公里等等,有很多苛刻的气象条件。“大战在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主任刘汉涛却气定神闲,成竹在胸。

2005 年10 月12

日凌晨3点,离发射还有6个小时,风力突然加大,瞬时风速达到17米/秒。这时,刘汉涛赶到前指向首长汇报天气。“神六”总指挥陈炳德对他说:“小伙子,你别紧张。天气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你照实说。”刘汉涛镇定报告:“我保证,到6点,大风停止,降水停止”。指挥部当场决定:“神六”发射按计划进行。

5时35分,航天员出征仪式开始,大风明显减弱。当航天员车队刚刚驶出圆梦园大门时,大雪又戛然而止。8时整,发射场风速降到0.3米/秒,各种气象要素全部符合发射条件。9时整,“神舟”六号在人们的祝福和欢呼声中起航。

刘汉涛说:“从历史统计上看,九月底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区域上空温度偏低,平均温度是3.5摄氏度,天气还是不错的。我们真正关心的是9-12公里高度的高空风,这个高度是发射场出现最大风速的地方。高空风会影响火箭飞行,当火箭被风吹离预定轨道时,火箭控制系统开始自动调整,但火箭的方向控制幅度不能太大,当火箭不能调整回预定轨道时,火箭就只能自毁了。”他接着说:“我们现在基本上都没有休息时间了,而且在发射前两昼夜就必须进入发射状态。指挥部要求气象预报做到百分之一百的准确,我们决不能含糊。一旦指挥部定了正常发射,我们就要提供逐时天气预报,火箭随之进行加注燃料。火箭加注量必须根据我们的温度风速预报来进行计算,因为燃料在库房有空调可以调温,加注时没有。热胀冷缩,要随时计算,不然加注多了,点火时燃料溢出,或加注少了,到达不了轨道,都会对火箭造成危险。加注时风速不能太小,至少要求有2米/秒的风,燃料有点泄漏,及时吹走,不能聚集。我们从离发射9小时开始放气象气球,6小时还会放大气电场,探测空中电场强度,3小时就会给总指挥汇报具体的天气情况。从气象来看,10月更好,但9月也不太差,‘神三’还是三月发射呢。从一天的情况来说,晚上9点还是比较好的时候,差的时候是上午或下午,基本上都有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