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美在越境打击问题上产生冲突

2008-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根据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联邦直辖部落区北瓦基里斯坦地方行政长官和巴基斯坦情报部门两个官员的说法,21日深夜,驻阿富汗美军两架武装直升机越界进入巴基斯坦部落地区,当地巴基斯坦作战部队和部落武装立即向美

军直升机开火,美军直升机并没有进行任何报复,随后调头返回阿富汗。这是巴基斯坦军队和地方武装第二次向美军直升机进行挑战性攻击。

巴基斯坦三军公关部发言人阿巴斯少将说:“我们绝不容许美军借反恐为名侵犯我国领空。”随后有媒体记者通过电话询问这位发言人,“巴基斯坦军队到底是瞄准美军飞机打,还是对天射击以示警告”,这位将军含蓄地说,“我们不希望与美军发生正面冲突,但我们一定要捍卫自己的领空不受侵犯。”在回答“巴基斯坦媒体所指的部落武装是什么?是否是塔利班?”这一问题时,巴三军公关部的巴沙尔上校说,“部落武装是亲政府、反塔利班的部落势力,他们同样也担负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责任。”

迄今为止,美国总统布什、国务卿赖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将军,第一副国务卿内格罗彭特都对是否继续越界打击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武装讳莫如深。而巴基斯坦国内舆论和民众,对政府在美军肆无忌惮的越界打击问题上毫无作为的做法批评日增,因此才出现了巴军向美军开火的一幕。巴沙尔上校私下说,“部队接到严格命令,只能向美军开枪示警,以驱逐美军直升机离开巴领空,而不得击落美军飞机。”阿巴斯还否认他得到美军飞机侵入巴基斯坦领空的任何消息。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巴基斯坦《黎明报》和《新闻报》发表评论认为,扎尔达里目前反恐的压力空前,一方面,他必须应对越来越严重、已经危及到他个人安全和政权生存的自杀性恐怖袭击,另一方面,他又不能无视来自美国政府越来越大的压力,尤其是越界军事打击。

巴基斯坦目前依然是美国的非北约主要反恐盟国,尽管美国对巴基斯坦内政的干预越来越大,美巴之间龃龉不断,并出现了美国飞机多次越界,巴基斯坦军队和部落武装多次开火的现象,但正如巴基斯坦一位官员私下所说,巴基斯坦现在和将来都不具备对抗美国的能力,巴基斯坦目前能做的就是向美国示警。而巴基斯坦国内政治经济危机加深,仍需要美国在军事反恐、经济解困和文化脱贫方面提供相应的援助;美国和西方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未来政策走向很大程度上卡着影响巴基斯坦经济复苏的命门。因此,无论巴基斯坦民众多么反美,巴基斯坦政府和军队在与美国发生直接军事冲突问题上还是慎之又慎的。(本报伊斯兰堡9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